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这里,“南国神草”被炼成百亿产业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这里,“南国神草”被炼成百亿产业

来源:科技日报2021-04-20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被誉为“金不换”“参中之王”“南国神草”的三七,人工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是文山州乃至云南省最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

  国家火炬文山三七特色产业基地(即文山三七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按照“一园三区一中心”的总体格局进行规划建设,即新平坝片区、东山片区、登高片区和三七国际交易中心。

  记者4月8日了解到,目前基地共有企业56户,2020年完成总产值107.88亿元。

  大项目纷纷落地

  三七是我国中药材大品种,云南是三七主产地,产量占到全国三七总产量的98%。目前,现代医药工业已开发出500多种以三七为原料的药品,产品涉及内科、外科、骨伤科及皮肤科等用药。现阶段,国内外对三七的社会需求量每年在2000万公斤左右,其中出口200万公斤以上。

  不久前,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平台在产业基地正式启用。

  “通过数字三七产业平台,云南白药集团将充分聚合行业优势资源,优化提升产业能力水平,消减行业痛点难点。”云南白药集团首席运营官尹品耀说。

  这个为产业基地赋能的平台,以生产车间为线下载体,结合基建、设备和数字技术,对三七产业全流程进行数字化采集分析、监测控制以及营销管理,实现了数据的可追溯、可利用,提供了产业发展的数据支持,搭建了覆盖农户、企业、客户、监管方以及消费者的三七产业协同发展、共生共享的生态圈、俱乐部。

  此外,投资15亿元建设文山三七区块链溯源联盟链、数字化标准、公共信息平台、收储体系、交易中心、初加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及主题博物馆等配套设施的“中国文山三七智慧药谷”项目也同时在产业基地启动,并立下了打造一流中药材集散交易标杆的目标。

  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表示,“中国文山三七智慧药谷”项目的建设,将有效解决文山三七产业加工和市场开发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有利于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打造文山三七品牌效应,提升文山三七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文山三七产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

  科技支撑规范引领

  三七具有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抗病能力弱、易患根腐等病害的特点。

  “种植过三七的土地,要休整10到20年才能再次种植,否则易患根腐等病害,严重影响三七产量和质量,甚至绝收。”在产业基地内,苗乡三七公司科技园科研小组成员侯璎芳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为高校及科研单位提供试验基地,建立连作障碍筛选“PK田”,开展土壤改良和修复等技术试验。

  通过对试验结果筛选比较,该公司整理出克服三七连作障碍的“土壤综合修复+绿肥回田+菌剂调控+抗病品种”综合技术体系,通过在文山州文山市、砚山县、丘北县进行试验,三七产量、质量均达到预期。

  除连作障碍外,重金属超标也是三七种植的一大“死敌”。针对这一问题,该企业同文山三七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多个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针对三七品种选育、农残重金属开展科技合作,选育1个良种、5个新品种,其中“苗乡抗七1号”“苗乡1号”“苗乡2号”等具有抗病性强的特点。

  他们还整合三七抗病品种和农药施用、平衡施肥、质量追溯技术,形成了无公害三七种植标准操作规程,产品满足206项农残及5项重金属检测要求。

  “解决三七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三七产品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研究和制定国际标准,对打造云南三七产品品牌,提升三七产业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院长侯树谦说。

  2017年5月,由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崔秀明研究员、胡旭佳教授牵头,联合澳门科技大学刘良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黄璐琦院士组成的三七国际标准研究团队申请提出的《中医药——三七药材》正式颁布实施。

  目前,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公司、文山市苗三七实业有限公司、文山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在产业基地开枝散叶,不断壮大,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三七特色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产业格局。

  张秀兰表示,通过建立健全三七标准种植、精深加工、流通市场、科技创新、三七品牌、发展保障、文化宣传、行业治理八大产业发展体系,到2025年末,文山州将建成以三七为主的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赵汉斌)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