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战场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战场

来源:科技日报2021-06-23 1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演练现场的科学家团队 欧阳一鹏摄

  不同于以往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此次实兵演训让国防科技大学教员和学员们“昂起了头”。科学家们表示,从实验室到战场的这条路上,他们看着自己研制的装备发挥了作用,也看到了装备仍有很多需要精进完善的地方。

  西北戈壁,扬沙伴着疾风起舞,为湛蓝的天空,蒙上一层金黄色的“薄纱”。

  近日,这里战机轰鸣,一场规模空前的空军大练兵正在上演。此次练兵目的十分明确:验证由国防科技大学科学家团队主导设计的创新战法的可行性。

  “从没想过,仗还可以这么打!”走下演练场,沉静内敛的红军某部飞行员张小伟(化名),兴奋地说道。作为王牌飞行员,他对空战最深的理解就是:要练强“肌肉”,靠自己的技术优势,在对抗中歼灭敌人。可这次演练,彻底刷新了他对“战法”二字的认识。而对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的科学家团队来说,设计的战法从课堂到战场,从实验室到演兵场,也完成了一次“破冰”之旅。

  科学家团队走进演兵场

  去年上半年,中央军委领导下达新的课题任务,研究“现代作战体系从哪来?创新怎么干?”军委机关首长以战略的目光考量后认为“未来战争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多学科融合的作战体系,必须找一个实力雄厚的单位参与这项任务”。作为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的国防科技大学,以其多学科融合创新的独特优势进入了军委领导的视野。

  该校电子科学学院迅速组建起一支30余人组成的多学科融合科学家团队。

  “从数学的角度看,作战是一个高维空间,如果一方所占据的空间维度更多、更高,那么就会比对方有更大的优势,可以实现‘降维打击’。”在该院院长王雪松的“作战哲学”中,战技融合才是打赢的“密钥”。

  科学家团队决定与时间赛跑,通过密集赴一线作战部队调研,补齐经验不足的短板,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办法。

  一组数据记录着他们的轨迹:两个月时间内,王雪松带领团队先后奔赴10余个一线部队,与部队官兵、工业部门专家进行研讨交流,先后组织参与8次大规模研讨、集中攻关……

  去年8月,团队初步形成某创新作战概念。与此同时,团队还主动协助空军机关、工业部门、任务部队推进实兵演练准备工作。经过数天“连轴转”式的工作,团队将技术问题、战法问题、部队需求反复协调对接,最终形成了5份报告,一份份概念“设计图”逐步落地为实兵演练的具体“施工图”。

  实兵演练终于到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数十年的施龙飞研究员的感受却与以往完全不同。

  “以前也参加过大项军事任务,但大多是在外围。”施龙飞说,这次他是以科学家团队副组长、副指挥员的身份走进“中军帐”,从作战概念创新到核心战法提出,从科学计算到指导任务部队、工业部门完成装备改装、测试,从演习规则制定到红蓝军协同,从演习推演到辅助首长现场指挥,每一个环节都要牢牢把握,不能有丝毫懈怠。

  与施龙飞一样,卢中昊、马佳智等科学家团队中的教员以及研究生、博士学员,也都化身为“战斗员”,走进由自己牵头主导的战场中,接受“战火洗礼”。

  用技术博弈催生一手经验

  无垠大漠,国防科技大学科学家搭建“迷魂阵”;万米高空,某型战机呼啸经过。机上,电子科学学院副研究员艾小锋紧盯频点,期待着“迷魂阵”能够“行骗”成功。

  “效果很一般。”机舱内噪声轰鸣,某部队师长的这句话却无比刺耳。机组人员在先验信息支持下,通过一系列经验判读,将“迷魂阵”识破。艾小锋失落地记下相关数据。这一幕发生在演训任务的第一次实兵演练中。

  时间倒回到任务筹备期间,在大山深处,部队官兵与科学家们多次进行了战法演练,对方战机长时间被“迷魂阵”误导,吃尽苦头。马佳智、刘甲磊还记得对手说:“我部日常训练科目还是太简单了,你们科学家要多来!”

  两个月后,“敌我”再会,科学家的“磨刀石”效应初显:对手果然变强了!

  强大的对手,也进一步激发了科学家们的急智和骁勇。面对不利的验证结果,团队连夜开会紧急分析,对自己研发的核心软件,迅速进行数据整合和算法优化。

  第二次实兵演练如约而至,无论是轮廓提取还是细节判读,增加的难度均“肉眼可见”,部队的经验操作不再灵验,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数据分析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博弈催生的一手经验,已经迅速充实到了部队的战法库中。而且此次任务,“高科技”和“低成本”并不冲突。

  电子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邢世其、丁亮对每一次实兵对抗都记忆犹新,他们主导设计的系列干扰设备,在保护高价值目标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自从去年受领任务后,科学家团队在密集调研时发现,很多地面阵地、装备处于裸露状态,缺乏合适的保护措施。随着实兵演练任务推进,团队研制的低成本、轻便型干扰设备被拉入试验外场。伴随着某型战机完成多轮巡飞查探,科学家们收到反馈:机载设备无法判别地面装备。第二天,某部队团长便上门求教:“请科学家到驻地指导,合作提升相关装备的防御水平。”

  “我们改变战场,战场也改变了我们”

  不同于以往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此次实兵演训让国防科技大学教员和学员们“昂起了头”。

  “我们改变战场,战场也改变了我们。”科学家们表示,从实验室到战场的这条路上,他们看着自己研制的装备发挥了作用,也看到了装备仍有很多需要精进完善的地方。

  对于某系副教授丁亮来说,参加这次演训他感到“无比自豪,不虚此行!”这次,他带着自己研制的特殊材料“上战场”,掌握了这些材料在不同环境下的防护效能。

  与丁亮的“防护”理念不同,去年刚刚留校参加工作的施庆展和同事王青平在此次演训中,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他们共同研发的某新型装备带领战机“进攻”。

  “高科技装备就是要服务战场,为战场带去‘鲶鱼效应’。”施庆展说,虽然最后一个演练日才抵达任务地,但这丝毫不影响装备在“战场”上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

  教员们和学员们在演训中共同成长。该校研究生院四大队硕士生范金涛、郭天乐,今年正月初六就开始进入“战斗”状态,从大山深处马不停蹄赶到大西北黄沙满天的戈壁滩号点,不管是连续几天吃泡面,还是手机无信号失联,都阻挡不了他们对科研的探索。

  “这次演训任务规模之大,前所未见;科技含量之高,前所未见;技站融合之深,前所未见。”回顾此次演训,王雪松说:“科学家团队与一线部队官兵摸爬滚打,并肩战斗,选准为战服务突破口,创造的一系列新战法历经检验,深受认同,真正做到了‘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唯一的、最重要的标准’,提升了打赢贡献率。”

  一线指战员感慨道:“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们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了战场,在将来的战争中,我们的指挥大厅里肯定离不开一支科学家团队!”

  张 强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