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简除烦苛再“松绑” 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简除烦苛再“松绑” 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

来源:科技日报2021-08-23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往我们就因为设备费遇到过问题,报预算时没有把某个设备列进去,但后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又不能不买,因此在后续的审计环节遇到了问题。现在购买50万元以下的设备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要提供明细,这无疑给科研活动的开展带来很大便利。”科研经费管理新规中提到的设备费调整内容,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卢方军研究员非常高兴。

  卢方军所说的科研经费管理新规,正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文件一经公布,引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热议。其中,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就是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

  “文件剑指当前科研经费管理的痛点堵点问题,如政策落实仍不到位、项目经费管理刚性偏大、间接费用比例偏低和经费报销难等问题,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七方面给出硬招实招,为科研经费进一步‘松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说,《若干意见》体现了科研规律,系统谋划、细化规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了

  在卢方军看来,与工程建设活动不同,科研活动不是刚开始就能够完全计划好的,在具体研究过程中,发生变化是常有的事情。新的经费管理办法比以往更加灵活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符合科研活动规律,是一件“松绑”的好事。

  “有些科研项目的实施周期比较长,可能需要5年以上,如果项目开始之前就计划好购买哪个设备不太现实,《若干意见》中提到的简化预算编制,会给我们的实际科研带来便利。”卢方军进一步指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措施,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但仍存在经费管理刚性偏大等问题。

  为此,《若干意见》聚焦难点、精准发力,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从扩大预算编制自主权、扩大预算调剂自主权、扩大经费包干制范围、扩大结余资金留用自主权四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

  “《若干意见》首先是给科研人员减负,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给项目负责人更多自主权。”吕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比如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等等。

  结余资金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

  让科研人员倍感振奋的,不仅是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3个,扩大预算调剂自主权之后,买酱油的钱也能用来打醋了。《若干意见》还取消了此前结余资金只有2年的使用期限,明确项目结余资金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继续使用。

  “《若干意见》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科研经费管理的几个重点问题。比如,改进结余资金管理。”吕薇直言,过去的科研经费大都是按年度拨付,按年度结算。往往由于课题经费到位晚,项目结束花不完就收走。结果是导致年初无钱花,年末突击花钱的问题,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对此,《若干意见》也亮出了解决方案: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

  “项目承担单位要将结余资金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实际上,一些科研人员不一定能持续申请到项目资助,往往希望用结余经费进行滚动研究,或开展新项目的前期工作。”吕薇解释说,如文件所述,要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健全结余资金盘活机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同时,要完善经费支出标准核定,减少预算的偏差。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阿儒涵认为,改进结余资金管理对科研人员是利好消息。“但也要考虑为什么会出现结余经费的问题?”她抛出问题后进而剖析,目前我国的科技资助体系,在科研人员层面仍以竞争性项目资助为主,这必然导致科研人员要多头申请项目,以防止课题组“吃了上顿没下顿”。

  对此,长期研究科研经费管理的阿儒涵建议,如能构建更加完善的科技资助体系,当项目经费不再是科研活动的唯一来源,可能结余经费的问题也就不会那么普遍了。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是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一以贯之的目的。

  针对一些科研人员仍反映本单位存在报销繁琐等问题,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若干意见》从三个方面着力减轻科研人员报销负担,如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切实解决科研人员“找票”“贴票”等问题;推进无纸化报销,让数字信息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

  “关于科研预算,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国际上好的经验是,科研人员只提资源需求,财务团队来编制预算。”阿儒涵说,目前,我国很多研究机构和大学的财务团队还较传统,在财务管理方面难以做到精细化核算,基于科研人员的资源需求生成预算也尚待时日。

  正因此,《若干意见》强调,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工作,鼓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项目承担单位要确保每个项目配有相对固定的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刘 垠 陆成宽)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