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寒毛直竖!美惊现数个散落的“天花”冷冻瓶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寒毛直竖!美惊现数个散落的“天花”冷冻瓶

来源:科技日报2021-11-22 10: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花因其在皮肤上引起的特征性麻点而得名,在人类与病毒漫长的斗争史上,这是困扰人类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它造成了无数流行病,据估计,仅在20世纪就有3亿人因它而亡。图为1975年美国CDC提供的显微镜下的一组天花病毒。

  图片来源:弗雷德·墨菲/CDC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16日表示,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默克工厂发现了几个小瓶,瓶上标有“天花”字样(天花是一种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根除但极其致命的病毒)。

  但CDC表示,还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接触过这种病原体。

  可怕的天花病毒“散落在外”?

  通常,天花症状会在暴露后的12至14天开始,高烧、严重的头痛和背痛仅是最初症状,患者随后会出现起泡的皮疹,几周后结痂。可怕的是,通过打喷嚏、咳嗽甚至呼吸,或者通过接触结痂、皮疹水疱中液体甚至只是接触患者的个人物品,天花都可以轻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但该病毒也是第一个通过疫苗接种被击退的病毒。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全球协调一致的疫苗接种努力下天花被消灭。数据称,在此之前,这种病毒每年感染1500万人,其中约30%的感染者死亡。

  美国上一次已知的天花暴发是在1947年;而全世界最后一次天花暴发,发生于1978年的英国伯明翰,这次是实验室事故,并非正常疫症暴发。

  鉴于天花的致命性超强,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号称“高度安全”的实验室储存了它的样本。其中一个在亚特兰大的CDC总部,另一个在俄罗斯科利佐沃国家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这一举措其实有着相当大的争议性。

  早在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议销毁所有天花病毒样本,不过由于美国与俄罗斯坚决反对,故2002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同意暂存一小部分的病毒样本作科研用途。

  而长期以来,科学界也都有声音担心天花病毒“散落在外”,可能还保留在其他未被严格监管的地方,存在意外或有意释放的可能性。CDC对此表示,“此类事件的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

  “看起来”完好无损

  此次,在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疫苗研究的工厂中,一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清理冰箱时偶然发现了标有“天花”字样的冷冻小瓶,该州卫生部称共发现了15个存在问题的瓶子,其中5瓶的标签上写着“天花”,10瓶标签上写着“牛痘”。

  CDC包括其管理合作伙伴和执法部门正在调查此事,一篇报道援引发送给国土安全部领导层的警示称,CDC随后将这些小瓶运送到了另一个地点进行检测。而小瓶的内容物“看起来”完好无损,CDC补充说。

  “发现小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和口罩。我们将在适当时间提供更多详细信息。”

  这种事不是第一次了

  类似的事情2014年也发生过一次。

  据CNN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员工曾在校园的储藏室里发现了6瓶“天花”。当时员工正在一个实验室里打包搬家,在一个久未使用的储藏室里,这6瓶“天花”出现了。

  报道称,其中两个小瓶内装有真正的病毒。CDC当时也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接触过该病毒。

  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关于保留病毒样本还是销毁所有已知副本,仍有一定争论。大多数常规疫苗接种已于1972年停止,但军事人员和一些研究人员仍在接种疫苗。尽管多项研究表明,接种过疫苗的人应有一定的终生免疫力,但CDC仍建议,需要长期保护的人每3至5年接种一次天花加强剂。

  张梦然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