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喝咖啡预防老年痴呆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喝咖啡预防老年痴呆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11-26 10: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片来源:pixabay

  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关于衰老的“澳大利亚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究咖啡摄入量是否影响其认知能力下降的速度。研究结果表明,咖啡和几个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重要标志物之间存在联系。

  “我们发现,那些在研究开始时没有记忆障碍且大量喝咖啡的参与者,患上轻度认知障碍——通常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或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低。”首席研究员萨曼塔·加德纳博士说。

  研究发现,多喝咖啡会对某些认知功能产生积极的效果,特别是在执行功能上,包括做计划、自我控制和注意力等。与此同时,更高的咖啡摄入量似乎还与减缓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积累有关,后者是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关键因素。

  尽管目前的研究还不能确定每天喝多少杯咖啡会产生有益的效果,但研究表明,如果你每天只允许自己喝一杯咖啡,那你最好再来一杯。

  “如果将平均每天喝240克咖啡增加到两倍的量,那么18个月后,认知能力的下降可能会减少8%;同一时期内,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积累也会减少5%。”加德纳表示,“咖啡喝得越多,认知能力下降越慢,淀粉样蛋白积累越少。”

  据了解,在阿尔茨海默病中,淀粉样蛋白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对大脑有害的斑块。

  不过,这项研究还无法区分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以及其制作方法(冲泡方法、加奶或加糖等)带来的好处或后果。同时该研究也没有确定咖啡的哪些成分对大脑健康看似有积极的影响。虽然咖啡因与研究结果有关,但初步研究表明,它可能不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唯一因素。

  “粗咖啡因”是低咖啡因咖啡的副产品,已被证明对小鼠的记忆损伤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咖啡的其他成分,如咖啡醇和癸二醇-5-羟色胺,在各种研究中也被发现会影响动物的认知障碍。

  加德纳表示,咖啡和大脑功能之间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

  “这对那些有认知能力下降风险但还未出现任何症状的人尤其有用。”加德纳说,“我们可能会制定一些中年人能够遵循的明确的指导方针,希望它可以产生持久的影响。”

  (李木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3389/fnagi.2021.744872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肇兴中国:秦·大一统之路文物考古特展”在上海博物馆东馆启幕

  • 河南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6月9日16时23分,朱雀二号改进型遥六运载火箭在东风商业航天创新试验区发射升空。
2026-06-10 09:57
6月8日,火烈鸟在盐湖湿地嬉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6-06-10 09:57
日前,长江干线首个“复式航道”在安徽土桥水道和大通水道试运行,预计每日分流200余艘上行浅吃水船舶。
2026-06-10 09:52
近年,智能除锈凝胶与高相容性的新型加固材料的研发与成功应用,分别为脆弱青铜器无损清除锈蚀病害与矿化层加固提供了创新方法。
2026-06-10 09:51
为了让更多患者在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起”,一群年轻的航天人坚定踏上了国产ECMO攻关之路。
2026-06-10 09:48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青海多年来持续推进三江源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修复,持续巩固青海省高原河湖生态屏障。据悉,此次大批量土著鱼苗放流,进一步充实了黄河上游鱼类资源储备,对修复河道生物群落、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2026-06-09 09:57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海洋地质六号”船近日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16航次科考任务,在深海地质环境调查、海洋探测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2026-06-09 09:56
培育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产业根基的重要任务。未来产业依托前沿技术与颠覆性创新引领发展方向,赋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拓展发展边界、培育全新增长点。
2026-06-09 09:52
人工智能与数智技术的发展,无疑是当下人们最为关切的议题之一。
2026-06-09 09:50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当前,我国耕地质量总体呈现稳中有升良好态势,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持续扩大,南方酸化耕地治理和北方盐碱地改造利用均取得积极进展。
2026-06-09 09:36
6月5日,记者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周钦、崔飞云教授科研团队融合人工智能、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检测与血液代谢分析技术,打造出一款全新的血液代谢分子解析检测平台。阿尔茨海默病是高发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依靠血液样本进行早期微创筛查,即液体活检,是当下临床医学的热点话题。
2026-06-08 09:56
近日,在山东胜利油田油区护卫中心,飞手贾承斌坐到电脑前,轻点鼠标,操纵室外无人机群升空。
2026-06-08 09:57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七次国家报告》显示,截至2025年底,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27个国家目标中,我国有21个目标取得显著进展。
2026-06-08 09:57
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大国工匠作为各领域的技艺集大成者,是工匠精神的生动代言人和时代典范,他们身上闪耀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光彩。
2026-06-08 09:57
“甘肃是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镍、钴、铂族金属等矿产资源储量全国领先,在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保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项目组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力争提出务实管用、可落地、能实施的咨询建议,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贡献“甘肃方案”。
2026-06-08 09:57
这不仅是航运模式的创新,更是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关键举措。
2026-06-05 10:02
目前,全县253家工业品企业实现常态化开播,2026年以来直播销售额达5.2亿元,线上订单占比提升至45%以上。
2026-06-05 09:59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到第二十六个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2026-06-05 09:57
我国数字文化出海正告别粗放式流量输出的初级阶段,形成以新质生产力夯实产业根基、以文化影响力提升传播价值的新逻辑。
2026-06-05 09:55
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持续深化生态环境监测数智化转型。
2026-06-05 09: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