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公开课》第1期——用脚步丈量地球㊦

  直播时间:2022年1月27日 20:00

  主讲人:刘嘉麒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所长,曾任英国开放大学地质系任客座教授,现任亚洲湖泊钻探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地层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火山与火山灰年代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暨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主任、理事长,中国火山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

  刘嘉麒院士在火山地质与第四纪环境地质等方面作了大量系统性创新性工作,是中国火山和玛珥湖古气候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

  内容简介

  刘嘉麒院士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里,足迹遍布七大洲、五大洋,在今天的课程里,刘嘉麒院士将沿着自己的足迹,从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内各处景点讲起,讲述大好河山背后的地质科学知识,之后刘嘉麒院士将视角转向国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地球,在自然的瑰丽造物中发现漫长岁月的痕迹。最后刘嘉麒院士还将介绍自己多年野外活动的心得与经验,以及对年轻人的寄语。

  “科学公开课”项目背景

  本项目旨在以中小学生能理解、愿意听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普及基础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好奇心,作为校本教学体系的有益补充,以达到激发科学兴趣、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的目的。同时给中小学科学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素材,服务于科学教育相关的课程。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课程介绍

  1.目标定位

  本项目目标人群定位中小学生,以趣味性的科学知识和前沿科学热点为切入点进行延伸教学。每年制作不少于50期网络课程,每期邀请一位专家。

  2.播出计划

  集中在每年寒暑假通过各大网络媒体播出,首期于2022年1月25日起,每周周二、周四、周六(正月初一除外)20:00推出。

  3.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涉及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宇宙和空间科学,科技与社会的关系等方面,在加深知识理解、构建更全面知识体系的同时,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同时注意结合社会热点话题讲述,并向青少年公开征集课程选题及问题。

  课程领域包括:生命探寻(生命科学)、物质解密(物质科学)、天地遨游(地球、宇宙与空间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与社会)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