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光怪陆离,但是还有好奇。农业文化遗产如何存留?太空科学实验如何开展?好玩科学段子如何养成?古代人类行为如何追溯?突发急性心梗如何预防?亿万年前虫珀如何现身?6月26日(周日)14:00-17:00,中国科学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一起感受已知的狂喜,遇见未知的惊奇。

  演讲嘉宾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闵庆文 × 农业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不是关于过去的,而是关乎人类未来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旅游规划研究与设计中心副主任。兼东亚地区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会执行主席,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曾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生态农业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管理、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等领域的研究。获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特别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张璐 × 太空实验

  在太空做实验,它是个关键角色!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集成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近年来带领团队完成机电热一体化实验柜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牵头研制国际上覆盖学科领域最广的近20台套重大空间科学研究设施——科学实验柜,助力国家太空实验室建设。作为主任设计师,完成了国际首个支持在轨维修操作任务的多功能公共支持柜——在线维修装调操作柜,首次提出用于辅助载荷专家操作的智能诱导维修方案,降低航天员在轨复杂操作难度。带领团队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和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曹垒 × 亚洲候鸟

  1.5%的中国国土,承载着亚洲水鸟生存的希望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鸟类学研究,发现长江中下游湿地是亚洲大型水鸟的关键越冬区域,阐明了长江水鸟种群动态的多尺度驱动机制;建立亚洲最大的鸟类运动生态数据库,揭示了东亚大型水鸟的迁徙路线和策略,为东亚水鸟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对策。应邀在第26届国际鸟类学大会、2019年英国鸟类学年会、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做特邀报告。获中国动物学会青年科技奖、郑作新鸟类科学青年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毕导 × 科学段子

  一个非典型段子手的脑洞与自白

  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不过自从2010年本科入学,就再也没出来过。毕导于2014年在化工系开始读博,2017年休学创业,成立了自己的自媒体工作室。他经常为大家解读生活中现象背后的奇妙科学原理,受到广大“小学二年级”的观众朋友们的喜爱,还成为了百大UP主!2020年,毕导回到学校继续读博,成为了UP主中著名的“鸽子”,不知他下一次更新在什么时候呢?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杨石霞 × 人类行为

  也许,我们真的低估了我们的祖先

  1988年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从小在戈壁草原上长大,日常的娱乐项目便是捡石头、玩石头,没想到一路玩到了现在。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任副研究员,从事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主要的研究内容便是过去两百万年以来人类制作的石器。透过千千万万来自史前的石制工具,在行为上、思想上叩问漫长演化史中祖先们的生存技能,甚至精神生活。入选德国洪堡学者(博士后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在Nature、National Science Review、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杨进刚 × 心血管病学

  我的工作是“修心”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循环杂志》编辑部主任。海峡两岸医药交流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慢病大数据应用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师报》副主编,《保健时报》副主编。

遇见未知的惊奇|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特别活动

  陈睿 × 昆虫琥珀

  我的动物时空博物馆,探索动物进化的秘密

  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科普部主任、中国石探记科学家团队总负责人。世界第一枚虾琥珀、蛇琥珀发现者,发现现生及灭绝新物种上百个,有不少物种以其名字命名。国内权威自然科普作家,科学教育专家,致力于自然科学推广。多次为国内时政和科普杂志撰写自然科普文章,著有畅销科普书籍《马达加斯加探秘》《马来西亚探秘》《琥珀森林》等。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