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迎战“烤”验 重庆科技特派员送技术到田间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迎战“烤”验 重庆科技特派员送技术到田间

来源:科技日报2022-08-17 09:30

  8月16日,烈日如火,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重庆市农科院果树专家张云贵赶到果农贺君丽的果园里,来不及喝口水,就急忙查看果园情况。

  七月以来,重庆市持续高温干旱,日前重庆已将水旱灾害防御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为应对高温伏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重庆市多个部门通过多举措保障供水水源,适时实施人工降水作业等应对高温伏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一大批科技特派员也奔波在一线,为抗旱保产提供技术支撑。

  升级“土”方法 助力柑橘抵挡烈日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柑橘产区之一,柑橘也是当地农户致富增收的重要农产品。

  在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环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20多亩柑橘基地里,柑橘树因为烈日出现卷叶、日灼等现象。果园负责人贺君丽说,持续的高温暴晒让果园果树叶子已经全部蔫了,之前不少柑橘因为热灼变黄,成了“太阳果”。

  “太阳果也叫日灼果,是柑橘果皮连续在高温下受烈日暴晒产生的生理性病害。”张云贵说,一般这种病害发生在6—9月份,常规方法是搭遮阳网,不过今年重庆热得很突然,高温持续时间长,搭网的方式时间长、成本高,而且搭网后果树密闭温度升高,更影响生长。如何避免柑橘遭受日晒危害,张云贵想到了一个“土方法”——将糯米熬成米糊后,用纸浸湿,覆盖在果子上,帮助果子降温,避免烈日烧灼。

  “我将民间这个土方法进行了改良,针对不同的果子调整了米糊的浓度、纸张的大小、覆盖的范围。”张云贵说,目前来看这个方法很有效,贺君丽的果园7月采取这一方法后,及时地缓解了柑橘果子的烈日暴晒所造成的热灼情况。这一方法成本低,实施方便,江津区科技局已经向当地果农推广这一方法,同时张云贵也计划将这一方法制作成技术指南,推广到重庆其他地区的柑橘果园,减少日晒的危害。

  “之前张老师为我们建设了水肥药一体化系统,不仅可实现精准施肥、打药等日常农事操作,在干旱季节也能发挥灌水抗旱功能。”贺君丽说,通过水肥药一体化系统,水直接滴管进入柑橘树根部,减少地面蒸发,同时配比了张云贵研发的益生菌,为果树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更好地抵御高温干旱的袭击。

  因地制宜 助力农户保产保收

  “有水的地方注意早晚浇水,然后覆盖遮阳网或者作物秸秆或青草遮阳降温,少水的地方喷施抗旱剂,减少水分蒸发和植物蒸腾。”16日上午,重庆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专家、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罗云米顶着烈日赶到开州区郭家镇和白鹤街道查看蔬菜田间长势和受旱情况,一面接听着合川区种植户打来的电话,一面指导高温干旱下蔬菜地如何抗旱保苗。出现高温干旱以来,罗云米的脚步就没停过,奔波在各个区县指导当地的蔬菜高温抗旱。

  “时间不够用,好多地方去不了,只有电话上指导。”罗云米说,重庆各个区县地理环境不同,蔬菜种植的情况也不一样,如潼南区是重庆的“菜篮子”,蔬菜基地位于河滩,浇水问题不大,高温影响了蔬菜的换季播种,本来应该7月播种萝卜,可以种三季萝卜,但是目前萝卜播种延迟,就需要抢抓夏季阵雨时机抢播抢种。在高山地区,目前处于收获期的加工辣椒,就不仅面临引水困难和山区坡地土层薄、不保水的问题,还面临温度高不结果的问题,因此就需要采取打井取水、喷施抗旱剂、覆盖秸秆和青草等方法,减少水分蒸发和烈日高温危害。

  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市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市科技特派员徐泽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在永川区茶山竹海云岭公司茶叶基地查看受灾情况,面对被烈日烧焦的茶树叶,她心疼地说,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在旱灾后及时地修建枯枝、增补幼苗、合理施肥,争取明年春茶的丰收。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重庆全市科技特派员2000多名,直接服务745个乡镇、2747个村庄,最近为应对高温伏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这些科技特派员们奔波在一线,为抗旱保产挥洒着汗水与智慧。(雍 黎)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