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逐梦新征程 昂首奋进再出发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年逐梦新征程 昂首奋进再出发

来源:光明网2022-11-28 10:01

  2022年是中国地质学会成立100周年。1922年2月3日,由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李四光等26位著名地质学家等二十六名中外地质学家在北京兵马司胡同9号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地质学会。此后的100年间,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地质学会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同脉搏,团结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引领中国地质科学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百年逐梦。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地质学会的会员们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万水千山,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留下了科学与技术探索的深深足迹。广大会员用智慧与汗水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无论在风雨涤荡的觉醒岁月,百废待兴的重启年代,激情澎湃的改革之春,还是奋勇向前的新时代,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同脉搏,相继指导提出了陆相生油论、多旋回大地构造学说、矿床的成矿系列概念等重要地质科学理论, 发展了李四光创建的地质力学; 指导发现了大庆等油田, 使中国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 指导查明了粤北铀矿, 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指导评价了新疆罗布泊钾盐矿、西藏甲玛多金属矿、西藏多龙铜金矿等一批大型、超大型矿床;调查支撑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基础工程建设,在资源、能源、工程、环境等领域为推动祖国发展、繁荣、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辉煌篇章。

  觉醒年代。民国初期,中国的各个学科逐渐开始发展,在地质学领域,涌现了章鸿钊等多位地质学家,他们认为中国地大物博,地质学对中国的发展起到基础的作用。1919年,地质学家翁文灏完成了《中国矿产志略》一书。其中《中国地质约测图(1:600万)》是中国学者自己编制的第一张全国地质图……

  时局动荡,战火纷飞。我国一些院校、研究机关大多迁往西南后方。中国地质学会被迫从南京迁往湖南长沙,而后又迁往四川,抗战结束后,由重庆迁回南京。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地质先驱们不屈不挠、团结奋进,对地质资料、地质文献、地质实物和地质人才进行了有效保护。期间,学会设计了“中国地质学会会徽”,创作了“中国地质学会会歌”。

  激情岁月。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为地质科学发展带来了新机遇。1950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开发矿业”号召,1951年,学会获得了由周恩来总理签发、内务部批准的社团活动登记证书,为地质工作增添了工作动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开发矿业就成了党中央最关心的大事。面对外国人的“中国贫油论”,中国地质科技工作者没有放弃,坚持向“松辽盆地”进军。1959年9月25日,中国石油勘探队在东北松辽盆地陆相沉积中,终于找到了工业性油流,年产原油5000万吨的大庆油田被发现。

  1959年,发现粤北铀矿,为“两弹一星”作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60年代,白云鄂博稀土矿、金川镍矿、大厂锡矿等其他矿种找矿也相继实现了突破,为我国现代工业化体系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在此期间,我国探明储量的矿种由1949年的2种发展到1975年的131种。

  1976年8月,在第25届国际地质大会上,中国地质学会的合法席位正式恢复。

  科学的春天。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开启了科学的春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质工作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建设。在能源勘查方面,相继在渤海湾、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等地,实现油气勘查的重大突破,形成了东西并重、海陆并举、天然气和页岩气快速发展的勘查开发新格局。在非能源矿产勘查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1978—1991年,累计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450处,探明储量矿种由132种增加到149种。1991—1995年,新发现矿产地975处,探明储量矿产151种。1996—2015年,累计新发现矿产地3870处。这一时期,地质工作还有力支撑服务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浙江秦山核电站、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等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学会紧密围绕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质科技问题,结合相关领域的地质学科组织学术活动。学术氛围日益活跃,创新思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进入大发展时期。

  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会率先将“世界地球日”活动引向全国,已成功举办33届,成为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自1981年起,“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连续举办30多届,为提高我国青少年地学文化素养作出了贡献。

  1996年8月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在北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6186位地质学家,这次国际地质界盛会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影响之深远,堪称中国地质学发展的里程碑。2012年12月11日,国际地科联常设秘书处迁址北京。从此,中国地质学会在扩大国际合作、促进地学发展方面,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聚焦新时代。中国地质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的关心领导下,在学会理事会的坚强带领下,聚焦“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学会建设总目标,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地质工作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行业改革发展、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着力搭平台、优服务、推研发、育人才、促发展,在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科学普及、人才举荐、承接职能、会员服务、期刊出版、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工作新成果。

  着力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常年举办涵盖地质学各学科、领域的学术会议 30 场(次)以上。其中,以“中国地质学会学术年会”“全国矿床会议”“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全国探矿工程大会”“全国青年地质大会”等为代表的大型学术会议,参会科技人员规模均达到3000人左右,发挥了重要的科技融合发展促进作用,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对推动我国地质科技进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连续多年得到中国科协能力提升与改革工程项目和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支持,成为了中国科协所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第一方阵”学术团体。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地质学会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始终把解决能源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作为地质科学创新的方向,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地质文化村(镇)建设按照“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基本定位,将地球故事与村镇历史融合、农业地质与农耕文化融合、环境地质与村民生活融合,打造“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宜居宜业新农村、新乡镇。2020、2021年,中国地质学会先后开展了首批和第二批地质文化村申报工作。

  天然富硒土地的发现及其开发利用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中国地质学会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站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去谋划工作,不仅支撑地质文化村建设,还开展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工作。2021年,《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和标识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出台,为规范开展天然富硒土地申报和管理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百年华诞期间,已推出“百年华诞之地质人”“百年华诞之地质美”“百年华诞之地质学”“百年华诞之冬奥与地质”等四大专题活动。包括“百年沧桑我们见证,百年精神我们传承”主题展览、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百年地质大讲堂”在内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贯穿全年。

  昂首奋进。中国地质学会的发展史,是一部科学报国与服务人民的历史,是一部地质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地质人才培育与成长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地学走向国际、联结世界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地质科学精神与文化积淀传承的历史。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广大地质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展现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一代代地质科技工作者秉持着三光荣的地质报国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资源能源保障,在中华大地上谱写地质科学的华丽篇章。展望未来,中国地质学会将继续秉承着“地质学会是沟通地质行业与政府部门的桥梁、是联系地质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公众的纽带、是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成长的高地、是贯通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队伍的通道、是连接国内和国际地学界的窗口、是传承和弘扬优秀地质文化的平台”职责定位,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期刊出版、行业服务等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张梦凡)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