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80余岁高龄的“深海勇士”
https://flv1.gmw.cn/gma/20230505/20230505161248662_6974.mp3

“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来源:光明网 2023-05-05 17:08

  【编者按】听科学家声音、读科学家故事、悟科学家精神,您现在收听的是科学文化音频栏目——《科学留声机》。在《科学留声机》五四青年特别节目中,我们认识了这样一位特殊的“80”后,他不仅走在科学的前沿,还是互联网的“弄潮儿”,他用三个月时间成功“火”出了圈,以科普俘获百万粉丝。但特殊的是,“80”后,实则是他的年龄已逾八十。他就是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

  即使已经研究海洋科学几十年,汪品先对于海洋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仍然未减分毫。他时常调侃自己与3000万年高龄的南海相比,还是个小孩。

  “茫茫东海波连天,天边大月光团圆。”自古以来,人们一直都向往着能够更深一步探寻自然,但是深海世界仍然是地球上一个美丽的谜,大海与人们之间,始终隔着一层朦胧的面纱。百慕大三角的传说是真是假?马里亚纳海沟底下有什么?海枯石烂真的存在吗?加勒比海盗为什么出名?无数的疑问吸引着人们不断探寻大海。

 

  80岁高龄的“深海勇士”

  2017年2月13日, 在一声悠长嘹亮的汽笛声中,33名中外科学家开展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第一个大规模的基础研究计划——以“构建边缘海的生命史”为主题的“南海深部计划”进入冲刺阶段。 2018年5月11日至2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在南海完成科学首航。在这期间,82岁的汪品先老先生在9天时间里,3次下潜到1400余米的深海,下潜观测采样时间达8个小时以上。在西沙海区1000多米深的海底,汪品先还发现了一片深水珊瑚林,这是科学家在南海首次发现“深水珊瑚林”。

“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汪品先出舱

  他带领团队朝着一个个科学目标进发,在国际海洋科学界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话语权。他为我国海洋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真正的“深海勇士”。

 

  耄耋之年的 “网红院士”

  耄耋之年的汪品先“火”出了圈,走进直播平台为屏幕前的网友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关于深海的一切。他成功“玩转”互联网,成为一名“80后”博主,他的粉丝从课堂上选课的两三百名学生,一下子扩容到网络上百万数量级的观众。在镜头前,他总是端坐着,精神奕奕,条理清晰,讲到激动处总要举起一只手比划几下,他用3个月的时间以科普俘获百万粉丝。“非常高兴有那么多人关心,有那么多人对海洋,特别是对深海感兴趣,我非常非常的高兴。”

“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汪品先在短视频拍摄现场(左一)

 

  跋涉不歇的“海洋学者”

  “说真话、求真理、做真人”是汪品先对青年的寄语。在他看来,科学本来就是文化的一部分,“科学与文化”并不是一般的科普,而是科学回归其文化的本性。他认为,德育重在信仰,科学贵在怀疑。人生像一场游园会一样,要留下自己的脚印,留下对社会有用的脚印。在他85岁生日之际,他许下了这样的愿望:希望搞研究超过90岁,不光希望活得更长,而且能工作的更长久。“我的生命是倒计时的,别的都可以慷慨,钱也可以慷慨,时间我不能慷慨。”他说道。

“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汪品先在办公室工作

  “莫道桑榆晚才,为霞尚满天”。这位“80后”虽年事已高,不再是字面意义上的“青年”,但他却仍志在深海,始终怀揣着一颗青年的心,奋战在科学探索的一线,身上永远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他依然为社会启蒙,培养着无数科研新秀,让这青年精神一代代传承,为我国的海洋事业发展“争分夺秒”,在世界的海洋领域,拿下更多属于中国自己的话语权。

 

  审核专家

  张开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监  制

  战 钊

  策  划

  蔡 琳 林佳欣 焦子原

  编  导

  蒋睿仪(实习) 罗宇辰(实习)

  播  音

  刘紫墨

  制  作

  王嘉伟(实习)

  联合出品

  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80后网红”汪品先:耄耋之年下深海 春蚕不老夕阳红

  

[ 责编:肖春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