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访客量已超11亿人次 智慧课堂让学习更有趣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教资讯 > 正文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访客量已超11亿人次 智慧课堂让学习更有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5-24 09:07

  一根网线,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得以走进名师课堂;一个系统,科学监测、实时记录,为教学改进提供课堂数据支撑……智慧教育蓬勃发展,正为学习者与教育者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永智表示,作为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智慧教育正推动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变革。

  教师培训转型升级

  为全国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涵。近年来,中国以平台为抓手,打破地域限制、缩小校际差别,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开辟全新赛道。

  2022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聚焦学生学习、学校治理、教育创新等五大核心功能,开设德育、课程教学、劳动教育等10个板块53个栏目。

  “我经常推送平台上的经典阅读资源给学生,开展课后拓展学习。”陕西省渭南市电化教育馆一级教师沈文婷介绍,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学”的资源。“比如课后服务板块的经典阅读专栏,就提供了许多文学资源,资源质量有保障,还配有专家解析,学生很喜欢。”

  不仅面向学生,智慧教育平台还是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

  前段时间,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活动圆满结束。记者了解到,此次线上教师研修共有1372万余名教师参与,累计浏览量6.94亿次。

  “这次研修优化了课程设置,同时结合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设置针对性课程,帮助教师提升网络直播教学安全防护能力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年多来,访客量超11亿人次,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教育数字化资源中心和服务平台。据统计,平台共连接52.9万所学校,面向1844万教师、2.91亿学生和广大社会学习者,汇聚中小学资源4.4万条。

  构建“智课分析平台”

  在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供新“解法”的同时,智慧教育还不断强化硬件设施,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

  课前通过采集学生预习结果等数据,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课中利用截屏分享等功能突出重点,教师为学生精准点拨;课后有作文智能批改系统,既对文章优缺点进行评判,也会给出修改方案……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五台山西路小学,智慧教育已融入学生个性化培养的每个环节。

  近年来,五台山西路小学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积极构建“智课分析平台”,引领师生迈向智慧化的新高地。

  “上节课,系统显示出学生整体参与度较高,整节课在70%以上,说明学生对这堂课的教学活动有很高的积极性。”刚结束一堂习题讲解课,四年级语文教师马永康就忙着读起“智课分析平台”生成的大数据分析报告。

  在“智课分析平台”上,每名教师的课堂活跃点一览无余,包括教学目标实现度、学生互动度、教师教学行为等。老师们犹如拥有了专属“AI教练”,而“AI教练”通过智能算法提供数据实证的分析报告,使教师快速了解现存的教学问题,进而帮助改进提高。

  除了“自主练”,还有“协同研”。五台山西路小学教研巡课活动也是基于大数据平台,涵盖课堂评价、精彩瞬间、综合评分等,多角度多层次对全校所有课堂进行智能评价。学校每天向教师反馈智慧巡课情况,各班级、各教师针对具体问题精准整改。

  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不断助力育人模式的转向。《2022年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中国智慧教育基础设施设备环境基本建成,中国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已接近100%。

  为全球学习者提供资源

  线上,来自校外的专业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折纸技巧;线下,学校指导老师耐心启发学生尽情展示巧思……北京市平谷区第八小学借助数字化技术,用“双师”课堂“嫁接”优质素质教育资源,丰富素质教育课程供给。

  “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全面覆盖义务教育学校。但师资不足等难题成为平谷区第八小学提供优质课后服务的最大障碍。部分老师介绍,每次课后服务前的两三天,他们都要上网查资料、备课,同时兼顾教学任务,时常感到力不从心。

  创新教学模式,引入智慧“双师”课堂,师生们找到了解决路径——2022年,学校与社会力量合作,推出“双师”智慧课堂,即专业老师视频授课,本校教师组织课堂,协力开展课后服务。

  “我上学期学的是‘社交力养成记’,这学期正在学‘探秘人工智能’。上课时还能和同学用大屏PK学习成果,有趣!”四年级学生李赫晨说。

  “推进教育数字化,技术润物细无声地嵌入日常教育教学场景,许多环节也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说。

  技术赋能教育,教育塑造未来。中国智慧教育不断发展,也为世界智慧教育贡献出中国方案。依托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中国已组织超过10场全球在线教育对话活动,开设168门全球融合式课程,吸引全球学习者730万人。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大力推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联合各方力量构建全球教育数字化共同体,推动课程共享、学分互认,为全球学习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资源。(记者刘乐艺)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