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融数字化转型专委会和监管科技专委会工作会议举行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融数字化转型专委会和监管科技专委会工作会议举行

来源:光明网2024-03-29 11:24

  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深化”“加快监管科技全方位应用”等发展目标,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于3月7日—8日在山东济南召开金融数字化转型专委会和监管科技专委会工作会议,浪潮云海作为联盟常务理事会单位提供了支持。

  会议围绕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主题演讲,发布了2023年度评聘专家名单和监管科技应用发展报告,规划了金融数字化转型和监管科技专委会工作重点等。联盟理事长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副总经理潘润红出席会议。联盟秘书长聂丽琴主持会议。

  做好5篇大文章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就如何稳妥发展金融科技,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守正创新发展进行交流、探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催生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革命成为推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重要驱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是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开创新技术经济范式的必然之选。同时,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对金融科技创新支撑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拥抱AIGC 构建可继承、可演进的云基础设施

  AIGC 加持金融科技,金融行业全面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云计算体系架构不断创新,从以CPU为中心进入到“一机多芯、一云多芯”时代。AI重塑云计算,实现从硬件基础设施到云上服务的可预测、可评估。对于金融新型IT基础设施而言,“算力、算法、模型”已经成为其新增的必要元素。

金融数字化转型专委会和监管科技专委会工作会议举行

浪潮云海以“拥抱AIGC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为主题发表演讲

  面对金融行业新需求、新挑战,浪潮云海拥抱AIGC,顺应下一代云数据中心趋势,构建可演进的金融云发展路径。既能继承过去的IT资产和运维能力,又可以提供面向未来的架构与服务能力,实现平滑演进。浪潮云海基于“一云多芯、分层解耦、开放标准”技术理念,帮助金融客户构建符合行业发展需要,且持续演进的数字化转型底座。

  以活动为契机,与会领导及专家还参观了智算创新中心、天池液冷产业基地和智能制造基地,深入了解智慧、绿色、创新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让与会的每一位金融从业者都能深刻感受到,数字化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业务模式和思维方式的变革。而金融数字化转型需要筑牢算力和存力底座,持续打造创新型应用,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与浪潮云海为代表的IT厂商应勇挑重担、紧密合作,在重塑金融服务模式、优化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金融科技助力金融行业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的上百位代表参加会议。(科文)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