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新能源 > 正文

四川探路页岩气制氢

来源:中国能源报2021-02-03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氢能产业发展又现新路径。近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兴能源”)就“页岩气高效制氢技术开发应用项目”签署协议,双方将围绕威远县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并进一步延伸下游产业链。

  自2019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氢能产业在我国迎来投资热,作为我国页岩气主产地,四川省威远县与汉兴能源首次开展页岩气制氢合作,可谓是一次新的尝试,这背后的意义何在?可行性又有多大?

  页岩气分布式利用的新尝试

  据了解,此次四川省威远县与汉兴能源合作的项目是内江新能源领域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位于威远经开区严陵工业园区,由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总额约2亿元,新建包括制氢装置、专业氢能运输装置、氢气充装站、“油气氢”综合能源站等设施。按照规划,一期项目是以页岩气为原料生产氢气,为威远、内江的加氢站提供氢源。二期项目将进行下游产业链的延伸,生产精细化工产品。

  “当前,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内江正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走廊的中心地带。公司十分看好内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围绕威远县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并进一步延伸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汉兴能源董事长纪志愿表示。

  另一方面,四川省内江市制氢资源丰富,其中页岩气资源尤为丰富,目前已探明储量6200亿立方米,可开采页岩气4000亿立方米左右。

  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看来,此举是分布式利用页岩气的一个尝试,希望能摸索出一条路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我国页岩气主要分布在设施不太完备的丘陵地带,相对来说基础设施建设较差,且产气量的大小不稳定,有时衰减过快,因此建设输气管道时也不确定是否具有可行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利用分布式能源的这种方式,在当地就地加工,用于生产现在比较火热的氢能源,也许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高成本或是主要问题

  天然气制氢工艺的原理是先对天然气进行预处理,然后在转化炉中将甲烷和水蒸汽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等,余热回收后,在变换塔中将一氧化碳变换成二氧化碳和氢气的过程。

  尽管可与页岩气的开采特点协同,但经济性或是页岩气制氢的主要短板。

  众所周知,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复杂,开采难度大,与欧美国家相比,开采成本较高。

  据了解,由于深层页岩气温度高达140摄氏度、地应力差大于20MPa,我国现有技术和装备难以适应温压条件,部分核心关键工具依赖进口;此外,页岩气完全成本高达1000元/千方,比常规天然气高20%—30%,气井初期产量一般为8—10万方/天,递减速率快,需要不断打井以维持稳产,工作量和投资均较大。

  “现在的一个难题是制氢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如果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从制取、运输到终端加注,1公斤的成本在40—60元。”庞广廉指出,“更何况用页岩气这种方式来制氢,因为要系统地考虑,比如技术问题或地形问题,我国页岩气主要分布在地下4000米深的地方,要有多段压裂方式,成本特别高,并且有些井的产量比较小,造成整个成本比较高。在这么高的成本下再考虑制氢的问题,有没有经济性是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有这种动力,进行页岩气分布式利用的尝试,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但需要解决一些技术难题、成本难题。”

  技术基础需“补课”

  作为一种较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成为许多公司热捧的方向。

  对于氢气的制备,目前主要的技术方式有传统化石原料制氢、化工原料制氢、工业尾气制氢、电解水制氢以及新型制氢技术。其中化石原料包括煤、石油、天然气,化工原料包括甲醇、氨等;电解水制氢是指利用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此次四川省探路的页岩气制氢,是化石原料制氢的一种方式。

  有分析机构指出,在现阶段选择成本较低、氢气产物纯度较高的工业副产氢的路线,已经可以满足下游燃料电池车运营的氢气需求;在未来氢能产业链发展得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成为最优方案,但目前距离市场化还有一定距离,页岩气制氢也面临同样问题。

  不过在多位专家看来,除了制氢外,储氢、运氢也占据氢能产业链较高的成本,氢能产业链要协同发展,仍需多项技术基础要“补课”。

  “从氢能整体技术层面来讲,国内的研究工作做得还比较少,不管是谁来做氢能,要真想把氢能发展成一个可持续、安全、可靠的大产业,技术基础逃不掉,需要‘补课’。”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助理主任何广利说。李玲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