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增加心脏猝死风险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增加心脏猝死风险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7-07 10: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片来源:unsplash

  根据日前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的一项新研究,经常吃美国“南方风格”的饮食可能会增加心脏猝死的风险,而经常吃地中海饮食则会降低这一风险。

  所谓南方风格饮食的特点是富含脂肪、油炸食品、鸡蛋、内脏、加工肉类(如熟食、培根和热狗)以及含糖饮料。地中海饮食则以水果、蔬菜、鱼类、全谷物和豆类为主,肉类和奶制品较少。

  “虽然这项研究本质上是观察性的,但结果表明,饮食可能是心脏猝死的可调节风险因素,因此是一个可控的风险因素。”研究主要作者、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预防医学部教授James M. Shikany说。

  这项研究调查了2.1万名45岁及以上人群的数据,这些人都参加了一项仍在进行的名为“中风的地域和种族差异原因”的国家研究项目。参与者是在2003年至2007年间招募的。这项分析的参与者中,56%是女性,33%是成年黑人,56%居住在美国东南部。因较高的中风死亡率,该地区被公认为“中风地区”。该研究中的“中风地区”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田纳西州、阿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

  这项研究是调查心血管疾病和饮食之间关系的最新研究,也可能是迄今为止唯一调查饮食模式与心脏猝死风险关系的研究。心脏猝死是指心脏功能突然丧失,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导致死亡。

  研究人员首先将有冠心病史和没有冠心病史的参与者纳入研究,并通过食物频率问卷完成对饮食的评估——询问参与者在过去1年中消费110种不同食物的频率和数量。

  研究人员根据对健康有益或有害的特定食物组计算出地中海饮食得分。他们还分析了5种饮食模式,例如“甜食”饮食模式,即添加糖的食物,如甜点、巧克力、糖果和加糖的早餐食品;“方便”饮食模式,涉及易于制作的食物,如混合菜、意大利面,或可作为外卖订购的食品,如比萨饼、墨西哥菜和中国菜;“以植物为基础”饮食模式,富含蔬菜、水果、果汁、谷类食品、豆类、鱼类、家禽和酸奶等;“酒精和沙拉”饮食模式,高度依赖啤酒、葡萄酒、白酒以及绿叶蔬菜、西红柿和沙拉酱。

  研究发现,在平均每6个月随访1次心血管疾病事件近10年后,2.1万名研究参与者中发生了400多例心脏猝死。总体而言,经常吃南方饮食的参与者的心脏猝死风险比不太坚持这种饮食模式的人高46%。此外,最严格遵循传统地中海饮食习惯的参与者的心脏猝死风险比最不坚持这种饮食方式的参与者低26%。

  “这项研究还提出了有关健康公平、粮食安全和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的重要观点。”美国心脏协会营养委员会生活方式和心脏代谢健康委员会成员Stephen Juraschek说,研究者基于美国的地理位置,描述了南方风格的饮食模式,但如果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可选择的饮食,那就大错特错了。

  “我认为美国社会需要更广泛地研究为什么这种饮食方式在南方更常见,以及在某些种族、民族或社会经济群体中更常见,从而设计出能改善饮食质量的干预措施。在美国,有经济能力的人和无经济能力的人在健康饮食方面的差距正继续扩大,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导致并继续扩大这些差距的复杂社会因素。”他说。(文乐乐)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10届中国—南亚博览会开幕

  • 上海: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据英国《自然》网站9日报道,美国生命生物科学公司当天宣布,首次通过细胞“部分重编程”疗法,尝试让一名青光眼患者眼部受损的衰老细胞“返老还童”。
2026-06-12 09:32
一项发表于《科学》杂志的最新研究,绘制了首张全球菌根真菌“地下网络”分布图。这是继去年《自然》杂志发表菌根真菌多样性全球分析之后,科学家首次实现对其物理密度的全球可视化。
2026-06-12 09:29
斯坦福大学数学家贾里德·杜克尔·利希特曼在社交平台X上将这种现象类比为国际象棋中的“非常规开局”,认为AI有时能跳出人类长期形成的“审美与惯例”。
2026-06-12 09:28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十四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展台前,围满了参观者。
2026-06-12 09:27
如今,智谱的大模型已经成为全球众多顶级云服务商和知名编程平台的“默认选项”之一,深受海外开发者的欢迎。如果说智谱代表了AI通用大模型在信息空间的实力,那么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则展示了AI征服物理和微观世界的强大力量。
2026-06-12 09:26
“在洞窟里,把冷光灯打开,面对着千年壁画的那一刻,所有的烦恼都会瞬间远离,觉得能近距离接触如此杰出的艺术品,是很震撼、很幸运又很幸福的事。遵循这一“笨规矩”,于宗仁组织完成了莫高窟与甘肃省内外多处壁画彩塑保护方案与实施工作,例如莫高窟千像塔彩塑保护修复、莫高窟第196窟壁画彩塑保护修复,以及麦积山石窟部分洞窟的塑像壁画保护修缮等。
2026-06-11 10:23
国际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10日发布的自然指数2026科研领导者榜单显示,中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24年至2025年科研产出增长22.4%,是全球十强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机构表现方面,自然指数显示,中国科学院整体排名位列榜首,在除健康科学和社会科学以外的5个学科领域位居第一。
2026-06-11 10:23
量子传感是一种利用量子效应进行高精度测量的新技术。量子传感可通过增加粒子数量来提高传感性能,然而这面临一个重要挑战——量子热化。“这不仅深化了人们对量子热化这一基础科学问题的认识,也为发展新一代高灵敏度量子传感器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6-06-11 10:23
扎根智能制造一线,很多像马遵农一样的年轻人用技术创新护航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今,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等方法已应用于飞机制造的各个环节,新工艺的研发更高效、更精准、更节约。
2026-06-11 10:23
阶段扩建,计划新增一个综合舱段,让空间站整体构型从“T”字变为“十”字。从初具规模的三舱组合,到不断扩容升级,中国空间站的成长,是中国载人航天稳步发展的缩影。
2026-06-11 10:23
6月9日16时23分,朱雀二号改进型遥六运载火箭在东风商业航天创新试验区发射升空。
2026-06-10 09:57
6月8日,火烈鸟在盐湖湿地嬉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6-06-10 09:57
日前,长江干线首个“复式航道”在安徽土桥水道和大通水道试运行,预计每日分流200余艘上行浅吃水船舶。
2026-06-10 09:52
近年,智能除锈凝胶与高相容性的新型加固材料的研发与成功应用,分别为脆弱青铜器无损清除锈蚀病害与矿化层加固提供了创新方法。
2026-06-10 09:51
为了让更多患者在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起”,一群年轻的航天人坚定踏上了国产ECMO攻关之路。
2026-06-10 09:48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青海多年来持续推进三江源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修复,持续巩固青海省高原河湖生态屏障。据悉,此次大批量土著鱼苗放流,进一步充实了黄河上游鱼类资源储备,对修复河道生物群落、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2026-06-09 09:57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海洋地质六号”船近日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16航次科考任务,在深海地质环境调查、海洋探测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2026-06-09 09:56
培育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产业根基的重要任务。未来产业依托前沿技术与颠覆性创新引领发展方向,赋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拓展发展边界、培育全新增长点。
2026-06-09 09:52
人工智能与数智技术的发展,无疑是当下人们最为关切的议题之一。
2026-06-09 09:50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当前,我国耕地质量总体呈现稳中有升良好态势,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持续扩大,南方酸化耕地治理和北方盐碱地改造利用均取得积极进展。
2026-06-09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