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蓝色食品”有助构建健康、可持续、公平的粮食系统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蓝色食品”有助构建健康、可持续、公平的粮食系统

来源:科技日报2021-09-28 09: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同时发表多篇环境科学研究,并建立了全球水产种类微量和常量元素数据库,其中一项研究表明,提高“蓝色食品”产量有望增加食品消费和改善饮食——“蓝色食品”是指淡水和海洋环境中的植物、动物和藻类。该论文被收录在此次“蓝色食品合辑”中,该合辑收集了《自然》《自然·食品》《自然·通讯》发表的研究论文、评论和观点文章,就水产食品对未来粮食系统的贡献以及实现这些贡献需要克服的挑战提供了洞见。

  水产食品或具有改善人体营养、提高粮食生产可持续性的潜力,但在对粮食系统的营养和环境评估中往往代表性不足。最新的“蓝色食品评估”研究了水产食品在构建健康、可持续、公平的粮食系统方面的作用。

  包括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科学家在内的团队,此次在《自然》上描述了一个包含3753个水产食品种类(包括鱼、甲壳类、海藻)微量和常量元素组成的全球数据库。通过将其与陆地来源的食品进行比较,分析显示,营养含量最丰富的前7种动物源食品全部都是水产食品,包括大洋鱼类(如金枪鱼和鲱鱼)、贝类和鲑科鱼(包括鲑鱼和鳟鱼)。团队模拟了全球“蓝色食品”产量到2030年增加约8%的影响,并预计这或让相关食品价格降低26%,有望改善最多1.66亿人的微量元素摄入。

  研究发现,从各种营养素(omega-3、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钙、碘、铁、锌)的平均值来看,部分种类的水产食品比牛肉、羔羊肉、山羊肉、鸡肉或猪肉更有营养。模型显示即使产量只是少量增加,水产食品或能提供更多的钙(增加8%;取各国中位数)、铁(+4%)、omega-3脂肪酸DHA和EPA(+186%)、锌(+4%)、维生素B12(+13%),但维生素A估计会下降1%。该研究还显示,水产食品消费的增加对女性的好处几乎是男性的3倍,或为实现营养公平指明了一条可能途径。

  在另一篇论文中,美利坚大学团队评估了“蓝色食品”产量对环境的影响。他们分析了23个水产食品种类,这些种类占到全球产量的近3/4,分析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氮磷污染、淡水及土地利用都取标准估值。分析发现,养殖的双壳类(如蛤和牡蛎)和海藻的表现最好,比它们的捕捞同类产生的排放更低。研究结果有助于减轻环境影响、推动缺乏数据的环境评估,为实现可持续饮食提供了指导。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以色列在批评声中强行“重建”定居点

  • 甘肃:祁连山区域植被覆盖度稳步提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一台能扛17级超强台风的漂浮式风机,究竟是如何造出来的?关键零部件怎样实现全部国产化?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的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风电零碳总部基地总装车间,
2026-08-14 03:55
13日,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以深圳为母港正式首航。该轮全长323.6米,总吨位13.62万吨,停靠于深圳国际邮轮母港一号泊位。
2026-08-14 03:55
13日,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连云港至仪征原油管道工程连云港至淮安段(以下简称“连仪管道连淮段”)投产一次成功。
2026-08-14 03:55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科技竞争呈现体系化、全链条博弈特征,核心技术攻坚成为竞争焦点。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创新实力稳步提升。
2026-08-14 03:55
水深超过6000米的深渊是地球最深处最极端的环境,一度被视为“生命禁区”,但其中也有微生物“绿洲”。
2026-08-14 03:55
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已进入深水区
2026-08-14 04:40
在技术层面,根据信号采集方式的不同,脑机接口可分为非植入式与植入式两大类。从科幻场景落地现实应用,脑机接口的研发初衷并非打造“超人”,而是帮助残障病患重建行动与交流能力。
2026-08-13 09:48
2025国际数字能源展上的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展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5年底,全国已建成470个虚拟电厂项目,实测最大调节能力1685万千瓦,形成全球规模领先的虚拟电厂集群。
2026-08-13 09:46
深远海风电开发,输电是关键一环。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送出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近日交出答卷:截至8月11日,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2026-08-13 09:44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依托当地气候特点和优质土壤资源,以科技为支撑、机械化为保障,建设高标准农田,种植马铃薯、胡萝卜和春小麦等农作物,目前该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18万亩,农业机械化生产率超95%。图为8月11日,在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的田间,农机手操作农机收获春小麦。
2026-08-13 09: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6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月度新车销量占比首次超过60%、累计占比首次超过50%;月度出口量连续两个月突破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占比连续两个月超过50%。
2026-08-13 09:37
极端天气正在深刻影响各国民众的生活选择,而中国的绿色产品正在其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2026-08-12 10:23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首家机器人6S体验店开业,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参观体验。
2026-08-12 10:21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晚古生代研究团队副研究员要乐、王秋来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强合作,首次系统揭示了地球倒数第二次大冰期的完整过程与机制。
2026-08-12 10:20
北京大学周丰教授、王旭辉研究员团队揭示极端高温影响水稻产量的新机制,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
2026-08-12 10:16
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攻关能力,就是要以系统思维统筹国家创新体系的各类主体、各个环节、各项要素,构建安全可控、高效协同、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2026-08-12 09:59
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曾遭遇不幸和逆境,常让他在成年后面对风浪时,更容易陷入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目前,人们还没有能治疗童年逆境对大脑深远影响的办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没弄清背后的分子机制。
2026-08-11 09:41
日前发布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五五”规划》,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定为约束性指标,明确提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2025年的1.39万亿斤,提升到2030年的1.45万亿斤左右。在汶上县,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产量超过14亿斤;今年小麦平均亩产581.5公斤,眼下秋粮玉米长势喜人。
2026-08-11 09:39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氢能能量密度大,在长距离运输上有优势,被应用于公交客运、冷链运输、干线物流等场景。依托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牵引,截至2025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近4万辆,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向矿卡、船舶、无人机、轨道交通等延伸。
2026-08-11 09:35
5月4日,人们在浙江省杭州市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AI黑科技市集上体验DeepSeek(深度求索)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从东南亚的政务服务到中东的能源行业,从欧美的初创企业到拉美的电商平台,中国大模型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能力赢得全球用户的信赖。
2026-08-11 09:3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