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杜绝资源浪费不做“伪共享”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杜绝资源浪费不做“伪共享”

来源:经济日报2021-10-14 1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以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为代表的共享消费领域服务价格一路上涨,引发社会关注。今年6月份,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哈啰、青桔、美团、怪兽、小电、来电、街电、搜电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限期整改,明确定价规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目前,共享消费领域价格涨势得到有效遏制,标价逐步透明化、规范化。共享经济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新模式涌现

  当前,我国共享经济移动化、平台化支撑基础日益完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为1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2020年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达8.3亿人。

  共享经济巨大的市场空间,给企业带来不少机会。快手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对“共享”产品的依赖度、认可度持续提升,“共享”产品用户范围逐步向低线城市居民、村镇居民及中老年用户扩展,用户规模增长趋势明显。同时,随着生活品质提高,共享需求更加丰富多彩,消费者对文化知识、医疗健康等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据了解,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汽车之后,一些奢侈品也开启了共享模式,这其中就包括共享高级珠宝。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认为,共享珠宝模式之所以兴起,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看。需求端,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明显加快,从衣食等基本保障需求向社交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升级,对珠宝的需求场景明显增加。供给端,珠宝制造和流通行业也在加速优胜劣汰,品牌珠宝商在维持主力客户群稳定的同时,通过租赁和共享等多种渠道拓展流量客户群,拓展服务增值空间。

  资源高效利用

  在共享经济领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大型平台对市场支配地位不当利用、数据独占、垄断性扩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二是大型平台企业“跨界”提供金融服务,带来了监管困难、用户权益可能受到侵害等潜在风险。三是流量造假、流量劫持等基于流量的恶意竞争问题日益突出。此外,如何更好地对共享平台上集聚的海量个人信息进行有效保护,也需要统筹考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娣建议,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需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进监管手段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海成认为,我国大力推动共享经济发展,旨在通过对资源的高效利用,达到降低成本、增进消费者福利,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这是共享经济的本来目的。不符合这一目的的共享经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而是“伪共享”,最终将导致资源的浪费,也不会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同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蔡之兵认为,虽然共享经济涉及领域众多,业态千差万别,各领域发展阶段、成长特点、面临问题等也不尽相同,但是归根结底,共享经济本质还是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帮助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即使有专门的公司来提供共享产品,也不能偏离这一本质。因此,应加强共享经济发展的顶层规划,针对领域的共享经济出台既具整体性,又具差异化的引导和管理措施。

  提供制度保障

  促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的监管举措。

  蔡之兵表示,共享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相关法律规章条例会形成冲击。例如,网约车对出租车管理的冲击,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冲击等。针对这些情况,政府治理需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适应,尤其要系统梳理与共享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共享经济最大的风险在于数据信息安全风险,对此,需要加强监管手段建设。蔡之兵建议,首先,要加强对共享经济各业态发展的研究和预判,严格坚守公共安全、用户权益、文化安全等监管底线,对共享经济引发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其次,鼓励各部门建设大数据监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形成以平台管理平台的新型监管方式,逐步探索放宽事前准入要求,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同时,还应探索建立国家共享经济大数据监测平台,对各领域共享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有效监测,为科学决策提供实时性、全局性的大数据支持。

  “推进共享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需坚持‘三要’。要凝练核心定位,重塑商业模式。要夯实行业基础,筑牢共享平台。要强化行业监管,确保行业秩序。”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兴琦表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经所副所长张淑翠建议,可深度分析共享经济盈利模式与收益来源,对共享经济运营主体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引导和推动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加大投入。基于需求,设计更为多元化的知识技能共享、科研设备共享、分散产能整合共享等共享经济市场盈利模式,促进用户需求个性化配置,提高消费者使用频次,实现“薄利多销”,促进共享经济稳健前行。

  记者 李彦臻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