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饮食对代谢健康和抗衰更有利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饮食对代谢健康和抗衰更有利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11-18 10: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片来源:pixabay

  澳大利亚一项临床前研究表明,在控制糖尿病、中风和心脏病等疾病方面,调整饮食结构可能比服用药物更有效。研究显示,营养(包括总热量和常量营养平衡)对衰老和代谢健康的影响比3种常用糖尿病和延缓衰老药物更大。日前,相关成果发表于《细胞—代谢》。

  这项研究建立在该团队在小鼠和人类身上进行的开拓性工作基础上,证明了饮食以及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特定组合对衰老、肥胖、心脏病、免疫功能障碍和代谢性疾病(如Ⅱ型糖尿病等)风险的保护作用。

  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不改变饮食情况下改善代谢健康和衰老的药物。“饮食是一剂良药。然而,目前给药时没有考虑它们能否以及如何与饮食成分相互作用——即使这些药物的作用方式和营养信号通路与饮食相同。”论文通讯作者、悉尼大学查尔斯·帕金斯中心学术主任教授Stephen Simpson说。

  因此,研究人员着手研究药物或饮食在重塑营养感知和其他代谢途径方面是否更有效,以及药物和饮食间的相互作用是否使其更有效。

  研究团队设计了一项复杂的小鼠研究,包括了40种不同方法,每种方法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卡路里和药物含量都不同。该研究旨在检测3种抗衰老药物对肝脏的影响,肝脏是调节新陈代谢的关键器官。

  这项研究的一个关键优势是使用了Simpson和同事David Raubenheimer开发的营养几何框架。这个框架使研究人员能够考虑不同营养成分的混合及相互作用如何影响健康和疾病,而不是单独关注任何一种营养成分——这是其他营养研究的局限所在。

  “我们发现,饮食结构比药物的作用要大得多。药物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人们对饮食的反应,而不是重塑它们。”Simpson表示,“考虑到人类和老鼠本质上有相同的营养信号传递途径,研究表明,与服用药物相比,人们通过改变饮食改善新陈代谢健康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我们吃什么”与“我们如何变老”之间的机制。

  研究发现,饮食中的卡路里摄入和常量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平衡对肝脏有很大的影响。蛋白质和总热量的摄入对代谢途径以及控制细胞功能的基本过程有着特别大的影响。例如,摄入蛋白质的量会影响线粒体的活动,后者是细胞中产生能量的部分。

  这就产生了一种下游效应,因为蛋白质和饮食能量的摄入会影响细胞将其基因转化为不同蛋白质(帮助细胞正常运作和生成新细胞)的准确性,而这两个基本过程都与衰老有关。

  相比之下,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抑制细胞对饮食的代谢反应,而不是从根本上重塑它们。

  然而,研究人员也发现了药物的生化效应和饮食成分之间的一些更具体的相互作用。一种抗衰老药物对由膳食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引起的细胞变化有更大的影响,而一种癌症药物和另一种糖尿病药物都能阻断膳食蛋白质对产生能量的线粒体的影响。

  论文作者之一、查尔斯·珀金斯中心教授David Le Couteur表示,尽管这项研究非常复杂,但它表明同时研究多种不同的饮食是多么重要,而不仅仅是比较几种不同的饮食。“我们都知道吃什么会影响健康,但这项研究表明,食物会显著影响人体细胞的许多过程。这让我们深入了解饮食如何影响健康和衰老。”(文乐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1.10.016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以色列在批评声中强行“重建”定居点

  • 甘肃:祁连山区域植被覆盖度稳步提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一台能扛17级超强台风的漂浮式风机,究竟是如何造出来的?关键零部件怎样实现全部国产化?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的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风电零碳总部基地总装车间,
2026-08-14 03:55
13日,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以深圳为母港正式首航。该轮全长323.6米,总吨位13.62万吨,停靠于深圳国际邮轮母港一号泊位。
2026-08-14 03:55
13日,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连云港至仪征原油管道工程连云港至淮安段(以下简称“连仪管道连淮段”)投产一次成功。
2026-08-14 03:55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科技竞争呈现体系化、全链条博弈特征,核心技术攻坚成为竞争焦点。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创新实力稳步提升。
2026-08-14 03:55
水深超过6000米的深渊是地球最深处最极端的环境,一度被视为“生命禁区”,但其中也有微生物“绿洲”。
2026-08-14 03:55
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已进入深水区
2026-08-14 04:40
在技术层面,根据信号采集方式的不同,脑机接口可分为非植入式与植入式两大类。从科幻场景落地现实应用,脑机接口的研发初衷并非打造“超人”,而是帮助残障病患重建行动与交流能力。
2026-08-13 09:48
2025国际数字能源展上的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展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5年底,全国已建成470个虚拟电厂项目,实测最大调节能力1685万千瓦,形成全球规模领先的虚拟电厂集群。
2026-08-13 09:46
深远海风电开发,输电是关键一环。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送出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近日交出答卷:截至8月11日,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2026-08-13 09:44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依托当地气候特点和优质土壤资源,以科技为支撑、机械化为保障,建设高标准农田,种植马铃薯、胡萝卜和春小麦等农作物,目前该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18万亩,农业机械化生产率超95%。图为8月11日,在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的田间,农机手操作农机收获春小麦。
2026-08-13 09: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6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月度新车销量占比首次超过60%、累计占比首次超过50%;月度出口量连续两个月突破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占比连续两个月超过50%。
2026-08-13 09:37
极端天气正在深刻影响各国民众的生活选择,而中国的绿色产品正在其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2026-08-12 10:23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首家机器人6S体验店开业,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参观体验。
2026-08-12 10:21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晚古生代研究团队副研究员要乐、王秋来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强合作,首次系统揭示了地球倒数第二次大冰期的完整过程与机制。
2026-08-12 10:20
北京大学周丰教授、王旭辉研究员团队揭示极端高温影响水稻产量的新机制,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
2026-08-12 10:16
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攻关能力,就是要以系统思维统筹国家创新体系的各类主体、各个环节、各项要素,构建安全可控、高效协同、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2026-08-12 09:59
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曾遭遇不幸和逆境,常让他在成年后面对风浪时,更容易陷入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目前,人们还没有能治疗童年逆境对大脑深远影响的办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没弄清背后的分子机制。
2026-08-11 09:41
日前发布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五五”规划》,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定为约束性指标,明确提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2025年的1.39万亿斤,提升到2030年的1.45万亿斤左右。在汶上县,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产量超过14亿斤;今年小麦平均亩产581.5公斤,眼下秋粮玉米长势喜人。
2026-08-11 09:39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氢能能量密度大,在长距离运输上有优势,被应用于公交客运、冷链运输、干线物流等场景。依托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牵引,截至2025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近4万辆,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向矿卡、船舶、无人机、轨道交通等延伸。
2026-08-11 09:35
5月4日,人们在浙江省杭州市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AI黑科技市集上体验DeepSeek(深度求索)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从东南亚的政务服务到中东的能源行业,从欧美的初创企业到拉美的电商平台,中国大模型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能力赢得全球用户的信赖。
2026-08-11 09:3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