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深渊科考的“奋斗者”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深渊科考的“奋斗者”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11-30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8日,距离“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以下简称“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航整整一年了。

  “下潜46次,其中12次下潜超万米、6次进入9000米级深度科考作业,把10多名科学家运送到万米以下深度进行深渊科学考察……”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首席顾问刘心成细数着“奋斗者”号一年来的“功绩”。

  今年是“奋斗者”号首次用于深渊科考,它带回来丰硕的深渊底部生物、微生物、沉积物、岩石等珍贵样品和视频、数据,不仅创造了深渊科考的许多新纪录,而且使人们对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底部有了较为全面的科学认知。

  “奋斗者”号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群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者”们日夜拼搏。

  5年攻关 不再“望洋兴叹”

  “我们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为挺进万米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过去很多国家和科技人员都‘望洋兴叹’。”回忆起深海所2016年接到“奋斗者”号海试任务时的情形,刘心成感叹道。

  “奋斗者”号海试之前,在人类历史上,曾有3次载人潜水器挑战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渊的经历,但是属于科考性质的只有一次。

  深渊蕴藏着丰富的生物、微生物、岩石等资源,它们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挺进深渊,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实际行动。

  2016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正式启动。

  为实现“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海底作业目标,科学家经过了5年艰苦攻关,在融合“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研发团队和相关技术的基础上,攻克载人舱、浮力材料、锂电池、推进器、海水泵、机械手、声学通信、液压源、水下定位、航行控制、成像声呐等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在潜水器超大潜深结构、系统调试与仿真以及深海作业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国产化率超过96.5%。

  这标志着我国深海装备技术的自主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彰显了独具中国特色又领先业界同行的全海深作业能力。

  中国科学院所属10余家单位全面参与了“奋斗者”号研制和海试工作,其中,深海所是海试任务的牵头组织单位、“奋斗者”号的业主单位。

  “我们不敢怠慢,认真组织海试实施方案制定,先是内部组织编写研究讨论,再交专家审核把关。”刘心成说,编制海试实施方案用了很长时间,前后修改了多次,力求精益求精,“尽管有压力,但还是很高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承担如此重要的任务”。

  2020年11月,“奋斗者”号在海试中8次下潜到万米以下深度,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同时实现载人潜水器与着陆器在万米海底的联合作业,完成全球首次万米海底实时4K视频直播。

  这意味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被认为是我国深海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科考开启 “惊喜”不断

  海试成功后,“奋斗者”号开始正式执行深渊科学考察任务。

  今年8月11日,“奋斗者”号赴菲律宾海盆和马里亚纳海沟执行其第一个常规科考应用航次。

  在本航段中,“奋斗者”号在7700~10900米深度共下潜28次,其中7次超过万米深度,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区域进行了科考作业。来自全国7家单位的18名科技人员首次参加“奋斗者”号下潜,包括3名女科学家、女潜航员在内的8人首次下潜进入万米深度。

  这一航段于10月10日返航,经过3天的检修恢复、更换人员等,10月14日,“奋斗者”再次从三亚起航,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第二航段科考应用任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研究深海,光从理论上、看别人的不行,必须自己去发现,下潜航次和人员有限,科研人员十分珍惜每次机会。”刘心成表示。

  海洋科考非常辛苦,这段时间恰逢台风、寒潮多发,作业区大风大浪更是“家常便饭”,大大消耗科研人员和保障人员的体力。“奋斗者”号的每次下潜与回收对团队都是严峻的考验。

  一开始,尽管大家对潜水器下潜万米的安全性是放心的,但是下潜万米深度毕竟是挑战极限,大家心里有些忐忑。

  “海试领导小组组长,现场验收专家组长,潜水器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等带头下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大家的信心,提升了团队的勇气。”刘心成强调,遇到困难时冲在第一线,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尽管在今年科考中恶劣海况较多,队员体力消耗大,但是团队保持了高昂的斗志。

  精神传承 走向深渊科学

  作为“奋斗者”号的业主单位,深海所肩负着“奋斗者”号科学应用与运维管理的繁重任务,培养了一批敢打敢拼的年轻科考作业团队,尤其是潜航员队伍,致力于服务深海深渊科考和重大前沿基础问题研究。

  刘心成告诉《中国科学报》,每次出海下潜,“我们要及时跟踪载人潜水器的姿态、位置、在做什么等,需要时刻有人值班。”

  作为一名海洋“老兵”,刘心成充满对海洋的热忱,他说,“深海科技面临新时代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我们努力赓续老科学家精神、载人深潜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面向世界深海科技前沿,加强深海科技基础研究,推崇原创性,推动深海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研发,获得更多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可持续迭代,以新的深海科技成果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热衷海洋科学事业的科研工作者的推动下,我们距离海洋强国越来越近。

  未来,基于“奋斗者”号万米深度作业优势,深海所将发起并推动推进全球深渊科学研究计划。通过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将研究从马里亚纳海沟扩展到全球的多条海沟,探索不同深渊海沟内发生的地质、化学、物理、生命等自然现象、过程及其规律,重点在深渊物质和能量交换、深渊深部过程、深渊流体形成与环境效应、深渊生命起源与演化、板块俯冲与全球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上开展研究工作。(韩扬眉)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