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智能矿冶技术与装备协同发展 院士专家泰安“把脉问诊”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推动智能矿冶技术与装备协同发展 院士专家泰安“把脉问诊”

来源:光明网2022-08-01 14:41

  7月30日,由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指导,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全国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科创中国’2022年智能矿冶加工技术和装备高端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

推动智能矿冶技术与装备协同发展 院士专家泰安“把脉问诊”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在致辞中表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是泰安市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也是泰安市聚力打造的1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多年来,泰安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持续强化创新资源集聚、科研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提升,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水平持续提升。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波表示,泰安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推进、全产业对接、全链条服务、全程跟进,形成了科协组织服务创新发展的“泰安模式”,服务创新工作走在了全国试点城市前列。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泰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少鹏表示,高校是汇聚人才的高地,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山东科技大学有较强的工科发展基础,在新信息技术、新材料、机械装备、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优势突出,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地方行业产业需求,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推动校地协同创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指出,有色金属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他强调,近年来,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依托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是推动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基础产业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驱动源。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紧密围绕有色金属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需求,坚持以学术交流为纽带,积极推动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学会理事长贾明星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为“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泰安‘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工作站”揭牌。

推动智能矿冶技术与装备协同发展 院士专家泰安“把脉问诊”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运敏作了题为《金属非金属矿业减碳路径与工程科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作了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绿色生产的矿物加工智能化制造关键技术》的报告;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媛教授作了题为《大宗矿产资源超低成本超长距离输送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副总工程师梁春来作了题为《金铜矿采选科技创新和装备智能化案例》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作了题为《金属矿膏体充填智能化精准控制》的报告;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李管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矿山建设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的报告。

  据悉,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低碳 智能制造”。论坛还设置了绿色矿山与智能矿山、智慧选矿与尾矿综合利用、有色冶炼智能工厂、智能加工、通用技术与装备、5G 赋能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数字孪生与智慧应用七个分论坛,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更广泛充分的交流平台。(记者 武玥彤)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