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桑拿天,科技为水稻防暑降温撑起“三把伞”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桑拿天,科技为水稻防暑降温撑起“三把伞”

来源:科技日报2022-08-10 10:16

  8月8日的南京,烈日当空。53岁的农户任世如站在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周子村的稻田旁,眉头紧锁,豆大的汗珠挂满额头。现在,他每天按照农技人员的建议,给自己的300亩水稻田防暑降温。“不停地往地里灌水,白天灌晚上排。”任世如说。

  今夏的江苏,气温一路飙升。8月7日立秋当日,江苏气象部门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30个高温预警。更让人煎熬的是,“烧烤模式”还将持续。

  8月8日,江苏省气象局发布,本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江苏将以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38℃—42℃,其他地区35℃—40℃。

  目前,江苏水稻种植面积约3329万亩。如何让水稻在高温天不被晒蔫,能坚挺度夏?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在南京淳化街道向村民们普及防治水稻高温热害技术时,为水稻防暑降温打出“三把伞”。

  日灌夜排可缓解田间高温危害

  行走在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周子村的田埂上,稻田里一片青绿。6月18日,这里的水稻开始栽插。今夏南京的高热少雨,让水稻栽培、种植饱受“烤”验。

  李刚华用一组数据向记者解释高温对水稻的生长影响:“目前,江苏水稻大面积进入拔节孕穗期,对高温越来越敏感。连续3天及以上日平均温度大于等于33℃或日最高温度大于等于38℃,且每天高温持续时间超过5小时,水稻将遭受热害侵袭。”

  他介绍,中国过去30年间水稻物候期数据研究显示,移栽至抽穗期,平均温度每上升1℃,将导致水稻抽穗提前3.3天。而抽穗提前会导致穗粒数减少,从而降低产量。水稻在孕穗期每日处于高于38℃的温度下持续8小时,还会影响结实率。

  如何在水稻的生长关键期送上一份清凉?李刚华基于团队前期的研究结果建议,首先要通过灌溉降低田间温度。

  在南京淳化街道周子村,宁香粳9号万亩示范田,一早就在灌水。

  “有研究显示,如果水稻栽培的水层达到10厘米,将分别降低水稻冠层日最高气温和日均温度0.5℃和0.4℃。保持水层可以延缓土温上升约1小时,为0—20厘米的土层最高降低土温0.2℃—0.6℃,可有效缓解水稻孕穗期及抽穗期的高温危害。”李刚华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应当日灌夜排,这对缓解田间高温危害效果最好。对于叶龄余数少于1叶的水稻,尤其要注意通过换水降低土壤温度。

  增氮、喷洒外源调节剂为水稻降“体温”

  适度增氮被科研团队视为给水稻防暑降温的另一“神器”。“科学合理施用氮肥,可以维持水稻正常偏深的叶色,让水稻“体温”下降0.5℃—2℃。”李刚华说。

  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稻麦试验示范区(以下简称白马示范区),科研团队正在围绕宁香粳9号等新品种开展施氮量、施肥模式、栽培方式等试验示范。现场监测结果表明,适量施氮有利于降低冠层温度,最高可降低2.1℃。

  近年来,李刚华团队通过使用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为水稻生产提供新的指导。缓混肥中包含水稻一生所需的氮磷钾元素,只需在水稻栽插时一次性施入大田,氮磷钾元素就会在水稻的全生育期内缓慢释放,为水稻提供持续的营养。而团队最近的试验发现,施用缓混肥还可以帮水稻降低冠层温度。

  8月8日上午9时,在白马示范区,气温已达37.8℃,科研团队测量发现,没有施肥的水稻“体温”是32.3℃,而施用缓混肥的水稻“体温”是31.2℃。

  团队科研人员介绍,与施用普通尿素相比,相同施氮量下,缓混肥可以有效降低水稻冠层温度0.4℃—1.2℃。适量增施氮肥或施用机插一次缓混施肥,可以提高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植株体温。

  李刚华为水稻撑起的第三把“遮阳伞”是磷酸二氢钾、钾钙硅制剂等调节剂。“与叶面喷施清水相比,向水稻叶面喷洒外源调节剂,也能帮水稻降温。”他介绍,它们可以加快水稻的光合作用,提高水稻抗高温能力,其中喷施茉莉酸甲酯,可以为水稻降温2℃—5℃。

  记者 金 凤 通 讯 员 杨 菲 俞佳宁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