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期刊故事|周德进:未来中国期刊故事一定更美好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我的期刊故事|周德进:未来中国期刊故事一定更美好

来源:光明网2022-08-24 10:51

  编者按:

  一本期刊,可以启蒙一个儿童的初慧;一本期刊,也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终生。转眼间,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已经走过十余载,在第十七届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之际,特邀4位嘉宾,讲述他们和期刊的故事。

我的期刊故事|周德进:未来中国期刊故事一定更美好

我的期刊故事|周德进:未来中国期刊故事一定更美好

  周德进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

  “因为我是学地质专业研究地球化学的,所以在我硕士毕业,读博士的那段时间里,《陨石学报》在我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一开始的好多文章都是在《陨石学报》发表的,一部分是中文的文章,还有一部分是把写得比较好的段落翻译成英文发表的。很巧的是,《陨石学报》的副主编就是我的硕士生导师,他当时是在新疆和西藏工作,等我在科学院读了一年研究生回到所里的时候,他因为心脏出现问题,不能直接参与科研了,选择去办《陨石学报》,所以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

  另一本是《国外地质》。我那时候刚念书,八十年代,读硕士期间,我的老师给了我一个任务。他要求我每年在《国外地质》的刊上翻译两篇稿子,在促进了学习最前沿国际做法的同时,又锻炼了英语。我也真的做到了每年发一两篇《国外地质》的翻译文章。老师通过督促的方式,让我在那段时间收获颇丰。现在的老师也会要求学生读外文文章、写文献,就跟老师督促我每年翻译一两篇《国外地质》的文章是一样的。”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