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方合力精准对接 中国茶叶学会助阵茶企抗害救灾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三方合力精准对接 中国茶叶学会助阵茶企抗害救灾

来源:光明网2022-08-26 13:59

  8月22至23日,“科创中国”茶科技助力共同富裕产业科技服务团(简称茶共富服务团)专家赴浙江省台州市开展科技服务。茶共富服务团团长、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罗列万研究员带领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杨亚军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阮建云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发展综合部马秀芬主任等专家赴天台、临海等地开展茶园热害、旱害及茶企需求调研,现场指导茶企抗害救灾,并举办专题研讨会,为台州茶产业发展及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三方合力精准对接 中国茶叶学会助阵茶企抗害救灾

  茶共富服务团专家在台州市科协、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有关负责人陪同下,顶着烈日酷暑,考察了天台县等地区茶园的热害、旱害情况,对茶园热害、旱害产生原因进行具体分析,并就灾后补救及灾前预防措施给出针对性建议。阮建云研究员还代表学会向当地考察企业赠送了“茶叶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挂图及茶园绿色防控有关书籍。

  8月23日,“茶科技助力共同富裕产业科技服务团”产业需求对接暨茶园热害、旱害应对措施研讨会在临海市举办。会议由台州市科协副主席喻鸿彪主持。台州市科协、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临海市、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科协及茶叶主管部门有关领导,临海市茶企代表参加了研讨。

三方合力精准对接 中国茶叶学会助阵茶企抗害救灾

  研讨会分专家介绍与专家答疑两个环节。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阮建云研究员、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雨农艺师、科技服务团团长罗列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茶叶学会及“科创中国”茶科技助力共同富裕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情况、台州市茶产业发展现状、浙江省科技支撑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相关情况。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亚军研究员从事前、事中、事后对旱害、热害产生原因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全面分析与详细介绍。

  专家答疑环节,茶共富服务团专家对参会台州各县市茶叶主管部门、茶企提出的技术问题、难题,进行了答疑,并根据台州茶产业需求,列出了八项服务清单。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学会、科协、茶企三方合力加强精准化对接,权威专家助阵构建常态化服务机制,多项聚力助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学会科技人才汇聚优势,支撑“科创中国”平台,服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按照《“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2022“科创中国”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中国茶叶学会组建“科创中国”茶科技助力共同富裕产业科技服务团(浙江台州)和茶产业科技服务团(湖北咸宁),并成功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两个服务团将解析、解决当地茶企技术问题,结合地方茶产业需求,汇聚高质量科技成果并进行综合评价,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记者 张蕃)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