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期刊大咖谈|徐云碧:打造作物科学领域重要论文的“集散地”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科技期刊大咖谈|徐云碧:打造作物科学领域重要论文的“集散地”

来源:光明网2022-09-08 14:31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如何建设世界一流期刊?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在“开放科学”的背景下,中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日前,《作物学报(英文版)》(TCJ)常务副主编徐云碧接受了光明网记者专访。

  办好作物科学的“看家”杂志

  《作物学报(英文版)》(TCJ)是我国作物研究领域的领衔期刊,谈到办刊经验与办刊特色时,徐云碧介绍,从创刊到今天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十年间,从“找米下锅”到有大量稿件可供筛选,年刊文量也达到了一般双月刊杂志的常规水平。“这要感谢中国作物学会、杂志编辑部、编委特别是技术编委、审稿人以及关心和支持我们的作者、读者的共同努力,让中国有了一本自己的作物科学‘看家杂志’。”他表示。

  谈到期刊的未来发展,徐云碧认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是突破性方向。要进入论文质量、数量同步提升的“新阶段”,国内国际影响力同步增强的“新格局”,作物科学专业与推广同样重视的“新使命”,将TCJ打造成为作物科学领域重要论文的“集散地”。

  新的科技发展现状下 应重新定义期刊国际化

  中国是农业大国,在面向农业强国发展的道路上,为农业科技期刊包括TCJ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徐云碧认为,要重新定义期刊的“国际化”。“所谓国际化,不是要代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或发达国家,而是要代表国际上相关领域最先进的科学和技术。”他认为。对此,徐云碧表示,把不同国家作者,特别是中国作者论文占比,作为衡量杂志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指标,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CNS(《细胞》(Cell)、《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发表的论文主要来自欧美国家,特别是美国,那时没有人怀疑CNS的国际化。同样,中国科技有了长足发展之后,根据国家体量,发表论文占比较高也完全合理、正常。”因此,衡量一个杂志的国际化水平,就要看该杂志是否发表了能引领相关领域发展方向、领先成果的论文,而不是发表论文的国家代表性如何,徐云碧认为。

  在开放科学的今天,各类期刊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开花,TCJ同样面临机遇和挑战。徐云碧介绍,通过创办各种专辑、拓宽杂志覆盖领域、鼓励期刊编辑积极投稿、向国际会议和论坛征集专辑或稿件等,TCJ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中国学者论文占比偏高、欧美发达国家的论文占比严重不足,与国际一流期刊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期待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加,杂志的国际化程度会逐步得到改善和提升。”徐云碧表示。

  在他看来,科技期刊办刊的目的和初心是为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交流做贡献。徐云碧认为,除了鼓励学有专长的科技人员,积极投身科技杂志的编辑事业外,也呼吁科技界的同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从事公益事业,把为科技期刊审稿和当编辑作为责任和义务,这也是办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前提条件。(记者 武玥彤 张蕃)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