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期刊大咖谈 | 陈平: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策划选题 科学构建期刊学者圈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科技期刊大咖谈 | 陈平: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策划选题 科学构建期刊学者圈

来源:光明网2022-09-08 14:47

  科技期刊作为科研成果的传播渠道和载体,不仅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还具有学术引领的重要使命。近年来,科技期刊更是成为争夺国际科技话语权的重要阵地,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目标。如何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如何促进期刊集群化、数字化发展?日前,光明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平。

  创设“智绘科服”学术传播中心 探索融合背景下的出版之路

  据了解,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成立于1954年,主要成员单位为中国地图出版社、测绘出版社和中华地图学社,经过60多年的经营发展及专业积淀,已成为集国家级地图编制出版、世界一流旅行指南出版、中国城市“走出去”文化交流平台、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传播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的出版集团。

  陈平介绍,在出版产业媒体融合的发展浪潮中,集团明确了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转型的战略路径,以机构融合、资本融合、传播媒介融合、内容形式融合为抓手,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积极塑造品牌形象,不断推出具有互联网生命力的新品种,探索融合背景下的出版之路。

  他表示,在期刊集群化改革和数字化发展方面,集团也在不断探索。2022年集团创设了“智绘科服”学术传播中心,这不仅是基于自然资源领域的多模态学术资源融合与传播平台,也是学术资源融合与传播方向技术研究、工程化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应用示范的创新平台,为提高自然资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供学术传播基础支撑平台与学术交流基础环境。截至目前,已有四十余种行业期刊入驻,内容类型由传统的平面媒体内容扩展到音频、视频、直播、数据集、代码集等多模态内容,也较早实现了科技期刊与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有机融合,传播功能也从公布最新发现,到促进加快实现的转变。

  科学构建期刊学者圈 把握高质量选题策划

  科技期刊是学术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学术出版业的竞争核心。如何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陈平分享了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的工作经验。

  陈平认为,当下已经不再是坐等来稿加工的时代了,紧盯行业动向,把握高质量选题策划、科学构建期刊学者圈的能力至关重要。同时,能否建立完整和优质的学者圈,是选题落地的关键。

  他介绍,以《测绘学报》为例,杂志社通过多年的积累和优化,从学科背景、年龄结构、研究机构、学术成就、地域覆盖等方面遴选出了具有广泛学术代表性的编委会,根据编委特点进行分工合作、协调运转,逐渐形成一个务实、精干、高效的学者圈,为高质量完成选题策划与落地提供服务与保障。

  “一本好的科技期刊首先是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策划优秀选题。”陈平介绍,从2000年第一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到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测绘学报》策划了多期“北斗导航定位专栏”,涉及系统建设、航天测绘、定位导航授时、精密定轨、服务性能等多个研究方向。

  对于未来发展,陈平表示,我们必须锚定建立“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大型中央文化企业的基本定位,积极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全力服务大局,迈稳高质量发展步伐。(记者 姜楠)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