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期刊大咖谈 | 吴家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 保持高水平的科学性和开放性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科技期刊大咖谈 | 吴家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 保持高水平的科学性和开放性

来源:光明网2022-09-15 17:05

  科技期刊是人类探索真理、交流思想、传播新知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国家科技竞争力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开放科学背景下,我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对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以下简称《JMCB》)主编吴家睿。

  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 发表高学术价值原创研究

  据悉,《JMCB》原为Chines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中国实验生物学杂志》),创刊于1936年,是我国实验生物学领域最早的一本英文科技期刊。该刊聚焦分子细胞生物学前沿进展,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积极围绕分子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发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原创研究。

  吴家睿介绍,《JMCB》成功组建了国际化的主编团队和编委会,同时紧跟国际出版行业的趋势,采用开放获取、连续出版等先进理念,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提供优质专业的出版服务,为不断提升《JMCB》的国际影响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2012年起,本刊连续9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目前本刊在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影响力排名位于世界前25%。

  开放获取结合预印本 让学术交流更快捷

  当前,预印本已经成为学术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同时,开放科学也正在发展成改变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的新科学范式。吴家睿介绍,学术交流当前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变革期,“开放获取”和“预印本”是这次变革的两个主要“推手”。

  他表示,我国科技期刊可以尝试与“开放获取”“预印本”这两个新颖的形式结合。例如《JMCB》于2019年由传统订阅模式转变为完全开放获取模式出版,2022年初实现了与生命科学领域预印本平台bioRxiv之间的稿源流通,这些新的尝试帮助期刊被全球更广泛的科学群体所了解和认可。

  坚持求实创新的科学导向 鼓励平等的学术争鸣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吴家睿认为,优质期刊应具备良好的学术口碑和国际声誉,并保持高水平的科学性和开放性。

  如何提高科技期刊学术水平?吴家睿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坚持求实创新的科学导向和严谨诚信的同行评议制度;二是要鼓励平等的学术争鸣。

  吴家睿介绍,未来《JMCB》发展有三个重要目标,一是坚持国际化办刊理念,将中国优秀研究成果传出去,将世界前沿进展引进来;二是保持论文质量严谨扎实,树立良好的学术口碑和国际声誉;三是关注生命健康领域的转化型研究。(记者 姜楠)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