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期刊大咖谈 | 南志标:构建国际化作者群 掌握高质量论文稿源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科技期刊大咖谈 | 南志标:构建国际化作者群 掌握高质量论文稿源

来源:光明网2022-09-16 13:49

  科技期刊作为传播前沿科学创新成果的主要平台,对提高科研人员在国际同行中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科技期刊如何发挥科研成果首发作用,促进学科建设?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草业科学专家、《草地研究》(Grassland Research)主编南志标接受了光明网记者专访。

  打造覆盖草业科学全领域期刊 成为培育青年科学家的摇篮

  据了解,《草地研究》(Grassland Research)是国内草业科学领域第一本国际学术期刊,由中国草学会和兰州大学共同主办,于2022年3月正式创刊发行。

  谈到期刊建设的经验,南志标介绍,创办《草地研究》之初,通过对国际学术界相关科技期刊现状地详细分析,草业科学领域缺少覆盖全领域的期刊。就发文量而言,在国际现有七种期刊上刊登的草业科学领域论文数量,不到该领域每年发文总量的20%,另有80%的论文刊发在了其他领域的期刊上。当下,全球学者对草业科学研究的关注度持续增高,中国草业科技力量逐渐壮大,《草地研究》的创办应运而生。“《草地研究》创办的初心是要实现草业科学领域科技期刊的系统性、综合性和全覆盖,希望能够成为培养青年科学家的摇篮和阵地。”他表示。

  构建国际化作者群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当前,已经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草业科学学科,如何让这个学科体系得到世界认可?在南志标看来,科技期刊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在学术上有引领作用,要具有国际影响力,还需要有国际站位和国际化作者。”南志标说。

  他表示,要继续将《草地研究》推向国际化,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需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需要高质量稿源,要有国际顶尖专家学者来支撑,构建国际化作者群;二是需要期刊编辑、编委国际化,动员全世界学者参与期刊建设;三是需要加大期刊国际话语权,使具有中国特色的草业学科体系发挥引领作用。

  发展始终伴随着挑战。南志标指出,随着数字化和科技期刊开放获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科技期刊都在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期刊数量越来越多,文章出版周期越来越短,要适应这个形势,就需要在竞争中办出自己的特色,满足科技人员的需求。”他表示。(记者 姜楠)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