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故事 大事业”再现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历程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故事 大事业”再现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9-30 16:10

“小故事大事业”再现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历程

  《小故事 大事业——中国基层卫生发展回眸》图书出版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李纯)《小故事大事业——中国基层卫生发展回眸》图书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人民卫生出版社举行。本书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会同健康报社有限公司组织编写,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极度匮乏到逐步健全、医疗卫生人员从少到多、服务能力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座谈会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指出,《小故事大事业》的编辑出版为我们加强基层卫生宣传开了一个好头,必须再接再厉,更加深入研究挖掘基层卫生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做法,不断总结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表示,本书出版的意义,不仅在于忠实地记录回望历史,更在于传承发扬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递彰显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让广大读者从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雪凝在致辞中表示,本书以小故事展现大事业,还原了重要历史场景,梳理了珍贵历史事件,歌颂了先进模范人物,记录了行业发展和机构变迁,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形成的宝贵经验。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新华介绍说,本书以109篇小故事、30万字、34幅历史照片,展现了几代基层卫生工作者无私奉献、护佑人民健康的群体形象,将宏大主题讲得贴近群众,讲得深入人心,让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让我们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健康报社总编辑孙伟说,本书总结回顾了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历程,对传承和发展基层卫生经验和做法,化解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挑战,弘扬基层卫生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讴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书近期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书单。书中收录故事百余篇,故事的讲述者既有医务人员、卫生管理者、专家学者,也有接受基层卫生服务的患者、档案馆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杂志社编辑、报社记者等。座谈会现场,多位故事的主人公和见证者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时代变迁。

  谈起米山镇卫生院,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医疗集团院长李军颇为感慨:“60多年过去了,当初小小的保健站现已发展成为现代化的一级甲等卫生院。”

  李军回忆说,1955年,全国第一个农村保健医疗机构——米山乡联合保健站在山西省高平市诞生。2017年,山西省首批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在山西省高平市启动,新一代高平人立破并举,率先在省内组建了以市人民医院为核心,16家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的紧密型唯一法人高平市医疗集团,在资源整合下沉、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改善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等方面持续进行有益探索。

  “20世纪70年代,我中学毕业后到农村插队,因为父母都是医生,我就作为赤脚医生的培养对象被送往县卫校,自此开启了我的赤脚医生生涯,直至恢复高考考取了北京医学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坦言,短短3年的赤脚医生经历却让自己为之骄傲一生。在郭岩看来,中国的初级卫生保健是一张闪光的名片。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松江镇卫生院院长王明泉见证了一所边疆卫生院75年的蜕变:“1946年,医院仅有医务人员5名、病床17张,面积仅260平方米;1974年,医院建设综合住院楼,面积达1200平方米;2020年10月,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协调资金245万元、总投资957万元建设的面积达2998平方米的门诊楼落成,同时配备了一大批先进医疗设备。”

  王明泉说,安图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又是边疆地区,还曾是国家级贫困县。75年来,这里能有如此的发展巨变,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有各级政府及卫生健康部门的支持关怀,有一代代医务人员主动担当奉献。

  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顾问、中国非公医协全科医疗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顾湲教授,向年轻的全科医生们表达了寄望。她说,家庭医学/全科医疗是以社区为基础、需求为导向的基层健康服务,其突出表现了医学的人文艺术特性与社群特色。在本学科领域的创新,需要坚持“顶天立地”的思路,即:一方面要“顶天”,比照世界尺度建设自己的学科标准,如全科规范化培训、接诊原则、临床思维、循证用药、医患长期合作、全周期健康管理等;另一方面要“立地”,从中国实际出发确定切入点,根据本地民众需求和具体条件建设落实全科团队角色和职责,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契机做大做强基层健康服务网络,获得全民的广泛拥护与利用。这一点需要密切配合医改的不断深入,比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总额预付,结余留用”的分配政策就很适合全科医疗以预防为导向的医防融合服务。

  山东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士雪教授畅谈了读书中《一个伟大的运动——爱国卫生运动》一文的体会。“这篇文章对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起源兴起、创新发展和推进深化做了简洁而准确的介绍。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它孕育了‘社会大卫生’观念,也为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提出‘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和作出发展初级卫生保健的决策提供了启发。”(完)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