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论坛-科学论坛举办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论坛-科学论坛举办

来源:光明网2022-12-16 14:24

  日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论坛-科学论坛(以下简称科学论坛)拉开帷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受邀代表COP15主席国以及生态环境部在开幕式上致辞。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论坛-科学论坛举办

  黄润秋表示,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标志和关键物质基础,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保护生物多样性仍然是全人类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迫切需要科学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通过系统的科学研究,不断强化知识积累和科技创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黄润秋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和研发力度,依靠科技的力量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是切实发挥科技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支撑作用。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研究专项,构建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完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等相关技术和标准体系,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二是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传播和公众参与。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活动,加大科学传播力度,覆盖领域从传统的物种和生态系统保护,到自然教育、物种种质资源、生物安全等,有效提升了国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涵养。三是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通过多双边合作机制等,推动多层次、多区域、多领域、多物种、多形式的科技交流合作。

  黄润秋表示,科学论坛已经开展了多次线上研讨,今天在蒙特利尔继续进行,开展面对面的充分讨论,将进一步凝集共识,汇聚力量,推动提升全球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水平。我期待本次论坛结出丰硕成果,为推动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框架”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新的动力。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女士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等单位对科学论坛的大力支持。穆雷玛表示,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那么人类和地球将陷入严重的麻烦,正是科学界不懈努力,为生物多样性的毁灭性丧失敲响警钟。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定成功的关键因素,以便我们能够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可衡量的影响。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论坛-科学论坛举办

  科学论坛是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平行论坛之一,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姜楠)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