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解读“数据二十条”: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数据二十条”: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2022-12-20 19:01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以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为重点,初步搭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提出二十条政策措施,对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赛迪顾问数字转型中心总经理王晓宁对此表示,“数据二十条”明确了数据产权、数据流通和交易、数据价值分配、数据治理等数据要素价值化全产业链条制度框架,确定了不同类型数据产权和使用原则,明确了数据要素参与方权益制度。政策的出台,是打破数据壁垒,突破数据鸿沟,实现数据要素流动的指引性、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从技术引领进入到数据驱动的新阶段。

  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总体部主任乔亲旺表示,“数据二十条”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对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四大数据基础制度形成明确的顶层设计和方向性要求,为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意义巨大。如何推动“数据二十条”落地实施,是地方、行业和企业接下来面临的核心任务。落实好数据四项基础制度的相关要求,需要制度改革、技术创新和市场体系多轮驱动、耦合发力,需要相应的工程技术手段为基础和支撑,形成“对制度规定的技术落实”。

  2020年以来,中国电子先后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联合研究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围绕机制体制改革、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数据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专项攻关,率先在数据要素的理论、制度、技术、市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国内首次提出以“数据元件”和“数据金库”为核心的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工程总体方案,为城市数据治理工作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引,获得中央部委、行业专家、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数据二十条”提出数据产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构建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体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建民认为,从土地到石油,生产要素的产权界定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数据确权是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中最为核心的问题,也是数据要素市场化的逻辑起点和法律前提。目前,尽管国内各类数据交易所纷纷成立,但是数据交易都不够活跃,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数据确权问题。“数据二十条”按照数据在数据价值链上的相对形态,提出了“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架构,确定了(原始资源)持有者、(数据元件)加工者、(数据产品)经营者的权利。这种参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赋权新思路,将有利于激发各方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数据流通和交易,更重要的是,将弥合此前关于数据确权的各种进路、方案之间的分歧,引导各方将力量集中到更为细致的制度研究和设计上来。

  众所周知,数据开放将带来安全问题,政府和企业对于数据开放中的安全性、合规性、权益分配等方面的考量,阻碍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与价值实现。因而市场呈现出“数据需要开放,却又难以开放”的困境。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扎实的安全技术支撑和工程体系。

  对此,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技术部主任国丽认为,为落实数据基础制度,需建立覆盖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的一体化的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体系,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数据产权方面,对数据持有主体、数据加工使用主体、数据产品经营等多主体分类,进行三阶段确权。流通交易方面,建立数据分类分级、质量检测、标准、价值评估和合规体系,以数据初级产品形式进行流通,保障数据全流程合规。收益分配方面,进行三阶段定价和分配,以价值法为基础对数据要素估值和定价,依据市场评价动态调整收益分配。安全治理方面,构建存用分离的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要素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全流程的安全审计和风险监测体系。

  “数据二十条”积极鼓励试验探索,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先行先试,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以往数据价值化主要体现在开放和共享领域,而作为生产要素的数据,流通和交易是核心,其价值遵循边际递增规律。”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表示,“数据二十条”围绕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提出基于安全合规有序的流通机制,构建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体系,这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指明了方向。德阳与中国电子从2021年5月开始合作实施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验证了以“数据元件”和“数据金库”为核心的工程方案,可解决数据安全与流通间的“零和困境”问题,德阳数据交易公司目前已上架交易元件432个,完成27个应用场景的开发,首批数据元件也在深圳数交所正式挂网交易,是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一次积极探索。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数字办主任寸力表示,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大理白族自治州作为云南省探索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试点城市,围绕“数据二十条”探索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充分发挥全州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数据生态企业资源的优势,探索开展农文旅行业数据的有序流通、规模应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随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颁布,使数据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数据时代,高安全数字基础设施为数据要素市场化提供可靠底座。

  中国电子云陈磊表示,“数据二十条”以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着重强调了数据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的相应权力。数据安全保护技术也从静态数据保护的1.0阶段,流转数据保护的2.0阶段,进入了数据资产保护的3.0阶段。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为保护国家网络安全打造的数据时代的高安全数字基础设施,以“本质安全 + 过程安全”构筑数据安全3.0的新一代数据安全体系,为关键行业提供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服务支撑百行千业数据安全的生产、流通、使用,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日益凸显。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8%,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10%。此次“数据二十条”的出台,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