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营商“软环境” 栽好引资“梧桐树”
首页> 科技频道> 创新创业 > 正文

提升营商“软环境” 栽好引资“梧桐树”

来源:光明网2023-02-06 19:31

  百舸争流春来早,扬帆奋楫正当时。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南京首提实施国际都市战略引资源,加速推动开放领域的集成创新,外商投资便利化的6条支持政策,将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和准入条件,推动南京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为更好地助力南京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南京市税务局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厚植外商投资发展的沃土,增强外资企业长期发展的信心,栽好外商投资发展的“梧桐树”。

  税费优惠升级:吸引外资的“磁石”

  不断升级的税费优惠政策成为吸引外资的“磁石”。从出口退税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各项稳外资的税费支持政策为外资企业破浪前行增添了底气。

  “我们公司动漫游戏项目稳定开展中,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元宇宙、虚拟人项目,预计今年会有所成效。”南京艾迪亚动漫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外资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于未来发展之路显得信心十足,“之前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都改成线上模式,业务拓展受到了不小影响,好在国家出台了多项惠企税收政策,助力我们渡过凛冽寒冬,静候春暖花开。”

  据悉,2022年南京艾迪亚动漫艺术有限公司享受跨境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免征增值税额共计432.6万元。此外,作为小微企业,公司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超60万元。实打实的税收政策红利,坚定了外资企业继续在华发展的信心,“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也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充足动力。“有了税费政策的托举和支持,今年我们会更加注重研发创新,增强自身元宇宙产业综合实力和技术,打造更具前瞻性的技术产品。”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良好营商环境:外资扎根的“沃土”

  为更好吸引外资、留住外资、发展外资,南京市税务局精准发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外企投资南京,扎根南京。

  凯易讯网络技术开发(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对外研发服务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参与研发的智能家庭操作系统项目,推出的社区Wi-Fi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取得不错成绩。“良好营商环境让我们心中更有信心,脚下的路更加清晰。”公司负责人表示,为提升跨境贸易的便利程度,南京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精准对接企业的跨境涉税诉求,组建国际税收专家团队,日常分析跨境企业经营情况,国际税收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针对对外支付税收备案和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优惠政策等多方面进行了政策宣传,让企业充分享受税费政策红利。

  “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的获得感更强了。”博西家用电器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家电制造商之一,企业财务负责人谈及税务部门助力外资企业发展时,充满感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推送、主动服务,向我们宣传政策中的要点、难点,在申请过程中也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最终我们收到了1000多万的退税款。这笔钱充盈了流动资金,我们坚信未来会越来越好。”企业负责人表示,省下来的笔笔税金将直接转化成再投资、再扩大的资金,从生产到研发到销售,这家来自德国的企业将继续在南京提档升级。

  优质税费服务:外企发展的“活水”

  新年伊始,爱尔集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马力全开,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今年开年,我们的订单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三成!”朱会计一边介绍企业情况,一边透露了这个好消息。爱尔集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由韩国LG新能源在南京独资兴建,总投资33亿美元,为多个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动力电池。

  “从2019年年底开始投产,到2021年生产质量趋于稳定、产品种类不断增加,再到2023年销售市场和生产线不断扩大,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高质量服务。”回忆起企业发展,朱会计满怀感激,“企业运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我们赶上了好时候。税务部门出口退税审核非常迅速,2022年全年帮我们盘活了13亿多资金,有了这么好的服务,我们有信心突破自我,跑出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加速度’。”

  同样感受到优质税费服务带来“活水”的还有南京金鹰珠江路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南京市首家外资高端商贸流通企业集团——金鹰国际集团旗下的连锁店,珠江路金鹰业务板块覆盖日用百货、物业服务、餐饮管理、咨询服务等领域。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约1.74亿元。“企业在中国发展了很多年,效益越来越好,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网上办税越来越便捷,报送资料越来越精简,政策红利享受越快,我们的资金占用成本就越低,企业运转更流畅。”南京金鹰珠江路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鹏表示。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南京市税务局将持续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更多外资企业扎根南京沃土,助力南京实施国际都市战略引资源。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