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健康中国行动“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启事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健康中国行动“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启事

来源:光明网2023-02-22 14:10

  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新闻宣传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歌颂各领域为健康中国行动所做出的不懈奋斗精神。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由光明网、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发起的健康中国行动“优秀故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一、征集对象

  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家庭、个人均可推荐、自荐。

  二、作品范围

  2019年6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完成的有关健康中国行动十五项行动的故事均可申报。包括: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等。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等。

  3、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等。

  4、实施控烟行动。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等。

  5、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等。

  6、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向公众、家庭、单位(企业)普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等。

  7、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针对婚前、孕前、孕期、儿童等阶段特点,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

  8、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等。

  9、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倡导健康工作方式,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完善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等。

  10、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等。

  11、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等。

  12、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等。

  13、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等。

  14、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提示居民关注血糖水平,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等。

  15、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讲究个人卫生,预防疾病。充分认识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等。

  三、作品内容要求

  1、真实反映健康中国行动项目下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情况、进展、经验、问题,医务工作者、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以及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中医务人员精神风貌。

  2、与十五项行动密切相关,有一定深度,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对医疗卫生和公众健康事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引导、推动作用或参考意义。故事表述完整、语言生动,且具有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

  3、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违规申报、伪造传播量的行为,凡发现申报作品和相关材料存在篡改、伪造等严重违规问题,一经核实,取消参加本届活动资格。

  4、作者人数限制:以刊登时的人数、排序为准,送评时不得随意变更。

  四、作品征集要求

  1、征集时间:2023年2月22日至2023年8月31日

  2、邮箱提交:邮件主题请标明“(某某单位或某某个人)健康中国行动优秀故事征集”,请将征集报名表(详见附件)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jkzgxdyxgs@163.com,表格不够部分可提交文字材料作为附件同时发送。

  3、文字材料要求:文字材料格式为.DOC,字数在3000字以内,语句通顺、逻辑性强、事实清楚、分析到位,能够给人以启迪与借鉴。对于一些敏感内容,如故事所面对或服务的对象姓名、住址、单位等隐私内容要真实并注意保密。图片及视频材料要求一律以网盘链接形式贴入到文字材料中,图片格式为JPEG,视频格式为MP4,每个文件不小于1M,不超过10G,网盘有效期需设置为永久有效。

  4、版权要求:报送者应对报送材料及证明材料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不得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如有任何相关的法律纠纷,由投稿本人承担。

  5、数量要求:优秀故事每家单位限报5个,家庭及个人优秀故事每家或每人限报1个。

  五、审核办法

  1、本次征集活动设个人优秀故事及集体优秀故事两个类别。故事审核将对第一作者、第二作者、中央媒体、市级媒体、行业内媒体、版面等设定不同权重。组织故事的审核将同时考虑该作品的全媒体传播效果。

  2、主办单位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所征集的作品进行认真筛选审核,并给予公告。

  附件:

  “健康中国行动”优秀故事评选申报表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