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许瑞明:抢前沿、促学风 学会建设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许瑞明:抢前沿、促学风 学会建设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光明网2023-03-10 19:21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编者按

  建设一流学会、打造一流期刊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建设一流学会?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情况如何?世界一流期刊又该如何建设?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联合光明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如何建设一流学会”“如何打造一流期刊”为主题,向全国学会介绍经验。

  受访者:许瑞明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许瑞明:抢前沿、促学风 学会建设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

  记者: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对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如何?如何建设世界一流期刊?

  许瑞明:学术期刊是报道学术成果、抢占科技话语权的重要手段。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学术期刊得到了长足发展,这归功于国家对于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以及近年来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或开始工作,因此科技进步和科技期刊的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实际上,做好期刊工作非常不易,我们不但要在前沿热点方面取得成功,而且要对中国学术界的发展打下基础。因此,我们应该全面考虑工作,包括不同学科中前沿热点与基础科学的结合,对期刊工作人员、期刊编委会以及其他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跟西方相比,时间短、基础也相对薄弱,因此我们要一边抢前沿,同时还要把薄弱的基础填上,科技期刊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记者:您认为建设一流学会对我国科技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建设好一流学会?

  许瑞明:学会是学术团体,它起到了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对整个学术氛围、学风起到很大作用。科学需要交流,多交流才能迸发出火花,学会对于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科技事业发展非常重要。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学会工作对我国研究团队的建立发挥了极大作用。今后,应该更好地团结广大科研工作者、推动各领域发展。

  对于学风建设,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求实务真的态度,还有勇于争论、不回避不同看法等等的精神,形成百家争鸣的学风。学会对推动我国风清气正、实事求是的学术学风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联合出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光明网

  记者:陈城

  统筹:武玥彤

  制作:姜楠 罗宇辰(实习)

  设计:张莉娇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