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 魏世忠:加强基础研究 让原创技术和成果发表在中国的科技期刊上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 魏世忠:加强基础研究 让原创技术和成果发表在中国的科技期刊上

来源:光明网2023-03-14 09:18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编者按:

  建设一流学会、打造一流期刊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建设一流学会?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情况如何?世界一流期刊又该如何建设?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联合光明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如何建设一流学会”“如何打造一流期刊”为主题,向全国学会介绍经验。

  受访者:魏世忠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理事、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民盟河南省委会副主任委员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 魏世忠:加强基础研究 让原创技术和成果发表在中国的科技期刊上

  记者:打造世界一流期刊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应该如何发展?应该怎么建设?

  魏世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加强基础研究”,包括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体现就是发表文章,尤其是高水平文章。高水平文章需要有载体,也就是高级别期刊,像Nature、Science、Cell等这些优秀期刊。在高级别期刊发表文章,能够占领科技前沿和潮头,所以打造一流期刊非常重要。我们的原创技术、原创成果能在自己国家的期刊上发表,使更多人了解原创技术和原创成果,对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非常重要。

  现在的一流期刊多数是英文期刊,如果我国的英文或者中英文期刊能打造成世界一流,作者、读者都在这个平台上研讨交流,这对我国科技进步,对科研工作者之间互相借鉴、互相借力、互相交流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原创的探索和发现能第一时间发表,这对提高行业、单位和国家的影响力至关重要。

  如何建设一流期刊?首先国家要重视,现在国家已经高度重视了;其次行业要重视,行业正在这方面加强力量;第三,作者要认可中国期刊。近几年中国期刊发展非常好,尤其是一些中英文对照版期刊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并且我国正在不断创造一些新的优秀期刊,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一流期刊会越来越多,为我国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做出贡献。

  记者:您认为建设一流学会对我国科技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建设好一流学会?

  魏世忠:学会是一个群团的民间组织,是行业的重要组织者,打造一流学会对我国行业发展非常重要。学会发展好,就能带动行业发展,一个好的行业学会可以把国内国际上的优秀人才聚集在一起,通过学会和专家学者提出一些有见地、有高度、有深度、可操作性的措施,可以作为智库给国家提供参考。学会是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互相启迪的平台,从产、学、研的角度来说,学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会建设好,产学研就紧密了,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有了抓手,对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助推作用。

  联合出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光明网

  记者:陈城

  统筹:武玥彤

  制作:姜楠 张柳艳(实习)

  设计:张莉娇

  特别鸣谢:河南电视台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