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 潘复生:定目标、形合力 一流期刊建设需要“中国标准”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 潘复生:定目标、形合力 一流期刊建设需要“中国标准”

来源:光明网2023-03-14 17:23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编者按:

  建设一流学会、打造一流期刊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建设一流学会?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情况如何?世界一流期刊又该如何建设?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联合光明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如何建设一流学会”“如何打造一流期刊”为主题,向全国学会介绍经验。

  受访者:潘复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学会大咖谈·两会特辑 | 潘复生:定目标、形合力 一流期刊建设需要“中国标准”

  记者:建设一流学会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您认为如何建设一流学会?

  潘复生:目前,很多人对建设一流学会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所以我认为,首先要进一步宣传建设一流学会的重要性,让大家形成共识,重视学会、知道学会的重要性。第二,要提高定位,一流学会代表国际高水平学会。通过学会来扩大中国话语权,扩大中国影响力,同时也可以聚集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与我们通力合作、开展工作。把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必须要有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所以建立一流学会也要考虑到我们的基础和特色。第三,政府部门要高度支持,为学术交流的提供经费支持。此外,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根源,加强科普工作的重视,才能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为科技创新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更好的发展环境。

  记者: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情况如何?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潘复生: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期刊有较大的变化,从过去的小、散,逐渐向高水平方向发展。但是中国科技期刊在世界上的占比,与我们科技产出的论文数、专利数、研发投入是不相吻合的,这对我国一流期刊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所以我认为,下一步工作要往更高水平、更高影响力、更高话语权的国际刊物去发展。

  第一,目标定位要清晰,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发表世界顶级的科学成果。

  第二,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一定要有自己的期刊电子平台。现在中国很多高水平期刊,基本是“舰船出海”利用国外的期刊电子平台,虽然现在国内逐渐在发展期刊电子平台,但是也尚未形成合力,要形成一个权威的、有利于中国期刊整体高水平发展的、综合性的期刊电子平台,这对编辑、审稿、稿件质量提高都有好处。

  第三,中国对世界一流期刊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和定义,要有一个新的中国特色的标准评价方法。

  第四,要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我们办世界一流期刊,就可以吸引国外大量的科技成果在中国期刊上发表,并配合中文版期刊,使中国的科技界、企业界第一时间接触到这方面的成果。这有利于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有利于快速采用最新的成果来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联合出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光明网

  记者:武玥彤 姜楠

  制作:姜楠 罗宇辰

  设计:张莉娇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