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2023-04-16 12:16 来源:光明网 
2023-04-16 12:16: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武玥彤

  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暨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活动举办了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核能高质量发展的院士讲座,并发布核能行业首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片《核力再出发、安全向未来》及《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共同维护核安全》倡议书,开展了以“善用核能力量、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深度对话,集中展现了我国核能行业在中国核安全观指引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核安全水平始终位居世界前列的良好业绩,加深了公众对统筹核能安全与发展的理性认识和文化自信。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分别代表核行业指导单位、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作了《积极发展核能,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的主题报告。

  董保同表示,本次活动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的首次主场活动,也是“魅力之光”这一全国性核科普品牌首次聚焦国家核安全举办启动仪式,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示范性。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致辞

  董保同强调,要深刻认识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应当聚力筑牢严密持久的核安全防线,必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必须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必须进一步培育核安全文化、必须进一步加强公众沟通,携手同心、笃行不辍,做国家核安全的共同维护者、积极宣传者、主动贡献者,为以高水平核安全保障核能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刘敬表示,开展“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是完善核科普体系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

  近年来,核技术在国民经济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核科技创新与核科普发展任重道远。做好未来核科普宣传工作要加强谋划,从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变;要正确引导,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发声转变;要分类施策,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为核能事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养、国家安全意识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致辞

  庞晓东表示,“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已举办十一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积极的科普效益。相信“魅力之光”活动将继续发挥典范作用,搭建好政府引导、政企合力、上下贯通、统筹推进的核科普宣传平台,将科学素质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聚焦魅力核能和美丽中国建设,展示我国核工业和核能发展的突出成就,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

  王寿君表示,十年历程使“魅力之光”积累了宝贵财富,建立了全国涉核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沟通共赢的机制,提升了全民核科学素质,展示了我国核科技、核工业和核能发展的突出成就,对消除公众对核的误解,营造核能发展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魅力之光”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营造良好科技生态,在普及绿色低碳理念和核科技知识的同时,广泛宣传核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促进社会公众对核技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参与、理解与支持,拉近公众与核能的距离。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

  申彦锋表示,中核集团始终将确保核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积极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以高质量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中核集团积极开展核科普工作,建成了中国科技馆核能展厅、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中国核电科技馆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普场馆,开展了“魅力之光”全国核科普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广大公众了解、关心、支持核工业的发展。未来,中核集团将胸怀“国之大者”、砥砺前行,守好核安全底线、做好核科普工作,许你万家灯火,共建美丽中国。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致辞

  活动聘任了15位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宣传大使,其中《许你万家灯火》中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女操纵员孟晓薇扮演者李兰迪,及“孟晓薇”原型之一秦山核电二期女操纵员、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上海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郑宗宇发来了对国家安全教育日和“魅力之光”的祝福和寄语。活动还发布了“魅力之光”2023版宣传片和MV《光核少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核科普宣传大使聘任仪式

  在“核与人生”主题对话中,主持人、凤凰网视频部总监宋勇鑫,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核安全局原局长赵成昆,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研究员田小川,青年演员、核电主题剧《许你万家灯火》主演郑业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位女操纵员、福清核电曹宇华,“魅力之光”亲历者、霞浦核电青年员工吴倩香等嘉宾从与核结缘的经历出发,动情分享了他们的人生故事。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核与人生”主题对话

  “核与生活”主题对话中,主持人、科技日报新闻部总监陈瑜,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宋军,人民日报社《新安全》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谭介辉,清华大学核研院副院长童节娟,《流浪地球2》编剧、制片人龚格尔,中国核学会监事、海盐县核应急办原主任徐浏华等嘉宾结合自身阅历和知识素养,多方位展现了核能的价值和力量,交流了思想。两场主题对话精彩纷呈,点燃了公众学习核科学、关心核事业的热情。(记者 谢芸)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北京主场活动启动

“核与生活”主题对话

[责任编辑:武玥彤]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