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的下一部手机也许在“云端”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你的下一部手机也许在“云端”

来源:科技日报2023-05-29 10:16

  如今,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正逐渐改变着普通民众的工作及日常生活。

  在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这个颇具意义的节点,中国移动将云手机作为5G算力终端产品的标志性应用推向大众市场。随着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快了全面系统推动云手机商用的步伐,用户使用实体手机时的诸多痛点问题有望得到改善。

  让云计算普惠民众

  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所言,云计算以“云”托起了源源不断的数据。以强大的“计算”为能源,数据创造出更新更高的价值,是行业、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有力支撑,是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支柱型产业。

  但是,云计算又该如何更好地与普通民众的信息生活相融合?

  一直以来,手机作为硬件设备,始终难以与软件解耦。从主流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基本配置为8G运存、128G内存的5G手机,市场门槛已降至1500元左右,5G手机普惠民众大势已成。

  但是,随着我国各类应用的海量出现,手机硬件存储空间的不可扩展性这一劣势也更显突出。与此同时,手机硬件有限的算力也在限制着用户体验。高性能处理器通常仅适配各手机品牌的旗舰机型,而旗舰款与入门款的价格差距,往往令消费者望而却步,这种矛盾对普惠算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云手机应运而生。

  云手机通过在云端虚拟出手机操作系统,将本地的存储、计算、渲染全部迁移到云上,操作系统以及各种应用均运行在云端,以实现硬件与性能的解耦。本地设备将用户的每一次触屏、陀螺仪的每一次转动等数据上行同步至云端;云手机运行的实时画面,则会以音视频流的形式下行传输至本地设备显示。

  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周武介绍,中国移动云手机是一款运行在云端的虚拟手机,是5G时代实体手机的延伸,响应的是用户“更轻巧、更快速、更安心、更便捷”的算力服务需求,是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数字惠民计划”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移动为推出数字惠民服务而提供的“看得见、摸得着”且唾手可及的数字应用产品。

  中国移动强调,以“算存增强、安全私密、端云协同”为关键特性,中国移动云手机将成为个人通往数智世界的新入口、企业开展数字化业务的新渠道、政务服务安全可控的新抓手。

  随着5G时代的深入和云网融合的推进,云手机的应用舞台变得宽广。但是,此前云手机概念流行产品表现乏力,真正有动力、有能力去推广云手机的,目前看来只有电信运营商,不仅因为他们一呼百应的产业链关键地位,更因为没有哪个产品比云手机能够更直接地体现“云网融合”这一电信运营商的重要发展战略。

  突破手机配置束缚

  手机已是人们工作、生活须臾难离的重要工具,面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各种类型的手机,人们挑选的重要因素依然是强劲的性能、超大的容量、长时间的续航等硬件指标。

  尽管各大手机厂商想尽办法提升手机性价比,但痛点始终存在,无论多好的实体手机,存储空间似乎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应用需求,而对于有着“公私分离”需求的手机用户,烦恼尤多。

  如果手机能够超越终端性能,让消费者获得更高性能的服务,上述痛点也就迎刃而解。而这,正是云手机的优势所在。

  云手机让“手机”这一概念不再是人们固有印象中的实体。理论上有了云手机实体手机的存储空间可以很小,与网络无关的硬件性能也可以不太讲究。这是因为,在云端算力支持下,用户使用云手机的时候,可通过App、H5、小程序等多端操控,获得额外存储空间和端云协同体验,扩展应用和数据存储,实现实体手机的延伸应用。

  科技日报记者从北京移动了解到,相比实体手机,中国移动云手机有4个方面的提升。

  第一,算力增强,应用一点即下,畅玩大型游戏。基于随时随地都能获取的拥有强大算力的云服务,云手机可借助云端图形处理器算力,轻松完成复杂计算处理、图像渲染等任务,实现低端手机畅玩高端游戏。此外,由于计算、渲染在云端完成,终端的发热及续航问题得以大幅改善,全天挂机也没有电量焦虑,同时节省了大量手机存储空间。

  第二,手机“瘦身”。云手机提供了应用备份空间,不占用本机存储,用户可以将不常用或占用存储空间大的应用一键上传到云端,解放本地手机存储。

  第三,三重保护用户安全与隐私。云手机通过三重保护、数据隔离,可实现公私分离,或满足个人私密社交需求;应用安装在云端,可降低App对个人位置、通讯录等关键隐私信息的收集,防止隐私泄露。

  第四,一机多号、应用分身,带来效率提升。一台云手机可绑定多张号卡。每张号卡可用于应用分身、游戏多开,可多账号同时在线,避免频繁切换。基于上述功能,还可实现公私分离,工作、生活界限分明两不误,多号多开效率高。

  多重措施保护云端信息安全

  云手机并非新鲜事物,早在十年前,阿里巴巴就提出过云手机的概念,但因为网络无法匹配需求,影响了用户体验,而没有发展起来。

  云手机走向普及,离不开5G、千兆网络等通信“大动脉”和算力基础设施“大心脏”的强劲推动作用。据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介绍,仅中国移动就已开通5G基站超155万个,千兆宽带覆盖3亿户家庭,服务器总算力超8E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高价值数据超650PB。

  但是,5G网络、算力设施的建设已相对成熟,为什么早期经营云手机业务的厂家,没有“修成正果”?

  在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黄海峰看来,早期云手机的发展主要存在三大挑战,网络能力不足,难以突破体验临界值,规模发展面临挑战;公有云的云渲染技术等关键云化技术未能突破;生态发展滞后,App适配性不足,缺乏应用支撑。

  网络资源、算力节点分布、专业技术、用户数量、流量、号卡、安全存储等电信运营商独有的能力和优势,突破了云手机发展困境,将实体手机能力向云端延伸。

  黄海峰强调,作为信息中枢,各式各样的信息都在手机上汇总。多部手机看似可以解决问题。然而,一方面,信息彼此之间并不是完全没有联系的。另一方面,同时携带多部手机也增加了消费者的使用和管理成本。为了让手机更加轻便化、多样化,云手机将会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数据、硬件都搬上了“云端”,该如何保证云手机的信息安全?中国移动的答案是,可利用数据云端加密存储等技术,保护信息在云端的处理与流转;同时,云手机将提供设备锁、应用锁、云手机一键隐藏等三重加密,保护用户隐私。最后,云手机产生的数据“不落地”,即数字世界和个人生活的信息隔离,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信息安全。

  (记者 刘 艳)

[ 责编: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