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话科技期刊大咖|刘细文:理念引领期刊平台发展,平台推动学术期刊接轨国际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对话科技期刊大咖|刘细文:理念引领期刊平台发展,平台推动学术期刊接轨国际

来源:学会服务3652023-12-15 14:48

  编者按:

  科技期刊不仅是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更是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被置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突出位置。我们特别邀请科技期刊大咖,共同探讨我国科技期刊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分享他的见解与经验。

  本期嘉宾: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 刘细文

  观点一:期刊平台是学术期刊能否接轨国际的重要因素,也是科技期刊走向国际的一道阻碍

  在现有的学术交流体系中,期刊平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数字化条件下,期刊平台的作用已经超越了出版本身,更多的成为数字化条件下的交流平台。

  国外的一些大型出版商在交流体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国际上较为发达强势,与这些国外大型出版商相比,国内期刊平台的建设相对落后,这成为了我国期刊走向国际发展的一个天然障碍。

  观点二:建设世界一流期刊,首先要建立期刊平台。

  期刊平台在期刊的传播中起着引领作用。为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期刊体系,我们首先需要建立平台,通过平台来传播学术影响,进而进入国际学术交流体系。

  观点三:“理念”是期刊平台的核心要素。

  期刊平台首先要有一个理念,这是平台建设中最核心的要素。在数字化时代,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发挥平台的作用,我们需要有先进的信息集成、数据关联的理念,同时应用一些信息技术、交流技术,以及智能技术。此外,市场化运营的理念对于平台建设也非常重要。

  编辑:李欣哲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