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大咖谈|徐雷: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大模型带来机遇和挑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大咖谈|徐雷: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大模型带来机遇和挑战

来源:学会服务3652023-12-18 09:57

  本期嘉宾: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 徐雷

  记者: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数字经济发展?

  徐雷:在这个时代,由于各种技术、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我们能够轻松地获取到大量的数据。人工智能主要依靠数据来进行训练,因此大量数据无疑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而反过来,人工智能的目标就是让智能的机器能够替代过去人工去做的事情,这自然就涉及到如何智能地使用这些数据、如何分析这些数据。因此,人工智能也为数据的智能使用和分析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工具。可以说,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工具,而数字经济时代产生的大量数据又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记者:人工智能大模型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和风险?

  徐雷:这次open AI将大模型切割成多个部分,去设计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这为未来普通大众或小型商户提供了使用智能程序处理事务的方式。这种处理方式超越了人类的平均水平,对人类产生了很大影响。如果运用得当,将会提高人的智能水平,缩小智力造成的贫富差距,或至少是将其拉平。

  不过,原本open AI自称是非营利组织,专注人工智能领域,但他们一年后开始涉足这个领域,实际上堵死了别人的路。从技术角度来看,他们的效率确实是最高的,但是社会效益却非常糟糕。他们扼杀了众多小型人工智能公司和其他想要涉足这个领域的人,切断了中间链条。这种世界级的垄断需要全世界来协调解决。如果让这样的公司垄断,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会面临危险,有可能因高度垄断、扼杀多样性,从而阻碍发展。如果不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对于国家的风险也很大。

  编辑:李欣哲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