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大咖谈|文勇刚:人工智能促进数字化转型 数字时代催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大咖谈|文勇刚:人工智能促进数字化转型 数字时代催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学会服务3652023-12-19 10:57

  本期嘉宾: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 文勇刚

  记者: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经济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文勇刚: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数字经济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第二个是Block chain 区块链技术,第三个是Cloud computing云计算技术,第四个是围绕传统产业的Digital transformation,数字化转型。这些技术都对数字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是相辅相成的。

  记者: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应该如何进行人才培养?

  文勇刚:我觉得我们可以采用一种新型的人才使用模式。以前人才必须受限于地域和空间的时间的限制,在当地才能为当地做出贡献。然而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已经不再受限于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就像我们在新加坡考虑采用的“人才共享模式”那样,我们希望将新加坡的高端人才与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为他们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是什么样的关系?

  文勇刚: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可以推动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但另一方面也会给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例如,人工智能虽然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它也会带来巨大的电力消耗和碳排放。因此,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之间是相互促进又相互挑战的关系。

  记者:国家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具备的哪些关键要素?

  文勇刚:我认为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从5方面着手:第一方面是算力 Platform;第二个方面是Researchers,就是这些科技人才;第三方面是Algorithms算法;第四个方面是推动数字经济一个重要环节Data数据;第五个是相应的具体应用场景Applications。

  编辑:李欣哲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