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大咖谈|王成录:万物互联时代终会到来 人工智能将带来巨大变革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大咖谈|王成录:万物互联时代终会到来 人工智能将带来巨大变革

来源:学会服务3652023-12-20 13:57

  本期嘉宾:深圳开鸿数字发展有限公司CEO 王成录

  记者:中国人工智能“走出去”有哪些优势?

  王成录: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并且有极大可能性领先。竞争永远存在,但我认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首先中国将在大范围内实现万物互联,使其真正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技术。这件事一定会在中国发生,并且速度会非常快。有了这些成功的实践,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将其复制到外部。我认为这将对整个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非常好的支持。在其他国家,我认为他们在这个层面上有可能实现跳跃式发展。我相信互联网或物联网技术越发达,物理边界的限制就会越小,反而让大家更容易地相互连接。

  记者: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合作有什么样的前景?

  王成录:我认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和万物互联结合起来,也就是感知底座加上AI,这种结合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冲击,可能比桌面电脑到智能手机的变化还要大得多。桌面电脑到智能手机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整个ToC需求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产业链和生产关系也随之改变。同样地,如果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将成为一种通用的技术,使各行各业都走上数字化之路,而最终,技术可能都沿着这条路线发展。一旦这种组合成为大家共同的底座,每个行业的效率和质量都可能实现几个数量级的提升。

  记者:人工智能商业化的现状与未来如何?

  王成录:我们国家不乏人工智能人才,但缺乏一些商业化诉求较弱的实践方法。我们的商业化诉求过于迫切,总是希望立即看到显著的收益,这不利于我们静下心来做好这项工作并形成规模。我认为,中国应该鼓励有远见的企业家捐赠并成立非盈利性组织,以追求更长远的人类价值。一旦这样的环境得以建立,我相信我们将能够涌现出许多原创成果。中国未来的原创作品数量将会越来越多。

  编辑:李欣哲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