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光明网2023-12-21 16:00

  12月19-21日,由中国防痨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疾病中心和全国台企联大健康工委会协办的“中国科协 2023 年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人文交流资助项目——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主持,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泓兰、清华大学和国防医学院叶明功分别致辞。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港澳台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保辉参与了讨论与交流。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港澳台处处长王保辉

  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港澳台处处长王保辉在讨论与交流环节中表示 ,“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所属的210余家全国学会覆盖理、工、农、医等各学科领域。中国科协历来高度重视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组织及科技人员互动合作,鼓励结合专业特点,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广泛深入、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人文交流活动,不断汇聚共识,促进融合发展。希望中国防痨协会作为我国结核病防治领域的国家一级科技社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联合台湾专业组织开展两岸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推动两岸深度合作。”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

  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他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相关协会有着长期合作历史,在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的支持下,中国防痨协会已成功主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暨港澳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合作论坛。

  他强调,今年是中国防痨协会成立90周年,自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痨工作,中国结核病疫情持续下降,为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然而,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因此,在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和社团等开展交流研讨和合作,推动搭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科技文化交流平台和科技人文交流品牌,凝聚海峡两岸医药界创新智慧,共享应对传染病防控的经验,为实现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泓兰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泓兰在致辞中代表全国台企联及台湾代表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两岸医药卫生的发展与创新,不仅是学术研讨的需要,更是推动两岸文化、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合作对话与交流的重要途径。全国台企联是全国唯一合法的台商组织,在大陆目前有152个城市都有台商协会,13万多家台资企业参与。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我们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并组织台湾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强政策沟通、人员往来、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与整合,助推两岸医药卫生的成果交流与转化,共同为实现2035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目标做出最大的努力。”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清华大学和国防医学院合聘教授叶明功

  清华大学和国防医学院合聘教授叶明功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来到北京参加本次会议。海峡两岸相关协会有长期合作历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互助机制,对大陆与港澳台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和友谊提供相互学习机会。感谢在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的支持下,结合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大健康机运,一起瞄准针对结核病等相关疾病防治提供新策略与新技术,在多方开展交流研讨和合作,推动搭建一个长期稳定、不断深化拓展的医药卫生科技文化交流平台。”

  随后,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所首席专家王晓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福州市皮肤病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中国防痨协会副秘书长樊海英、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于艳玲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晓新分别主持主旨报告和总结环节。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雁林、台湾高雄长庚医院胸腔内科学术组教授级主治医师陈永哲、台湾高雄长庚纪念医院胸腔内科主治医师陈泓丞、林口长庚纪念医院、长庚大学医学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吴丁树副教授、清华大学附属长庚医院感染科主任林明贵,分别围绕“大陆结核病防治策略与医疗保障”、“台湾医药卫生保障政策与结核病防治”、“台湾医药卫生保障政策与潜伏结核处置”“结核病及非结核分枝杆菌的诊断与治疗”和“大陆结核病临床诊疗新技术”等主题带来精彩授课。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热烈研讨,共同交流海峡两岸结核病防治新技术和新方案,就结核潜伏感染及预防性治疗以及相关医保政策等交流经验,专门探讨了两岸特别是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医、购药、养老、护理、享受社保医保体系、就业补贴、安置等政策上对接、融合的可能性,商讨海峡两岸携手、探讨两岸大健康、学术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交流机制等,表达了海峡两岸深化学术合作与融合发展的愿望。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与科技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本次研讨会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旨在推动海峡两岸医药卫生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发展。与会者就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策略、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同时,会议还促进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合作,为未来的医学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梦凡)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