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大咖谈|白乐夫: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和共同治理
首页> 科技频道> 学会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大咖谈|白乐夫: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和共同治理

来源:学会服务3652023-12-22 10:28

  本期嘉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白乐夫

  记者:数字经济发展对全球有怎样的意义?

  白乐夫:首先,数字经济已经到来。数字经济已是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些指标显示,它占经济的50%。因此现在数字经济很重要,并且还在进一步发展,确保所有国家、各个领域都能从中受益。

  我们今天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富人和穷人之间,在个别国家的男人和女人之间等地方都存在数字鸿沟。数字经济对于未来的经济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当然,现在,作为经济复苏的一部分,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要确保我们能够充分利用数字经济领域里的很多投资。

  例如,现在我们想要对全球价值链去碳化,当我们试图处理生物多样性的损失、获得正确的数据时,数字技术将是必不可少的。以正确的方式使用它很重要,连接各国也很重要,我们在新冠疫情期间看到,那些有连接的人可以从远程工作中受益,但很多人群无法受益。

  因此,回来建造它是对数字技术发展的一个极大的推动。你知道,所有虚拟会议等等,都是爆炸性的发展。我们还没有从中受益。当然,我们现在需要将其更牢固地融入经济中。

  记者: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哪些优势?

  白乐夫: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要知道,许多最有趣、最有创意、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都是基于中国,源自中国。因此,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它在数字领域的投资力度非常大,让很多人在大学里接受培训,有很多工程师等等。中国经济的许多领域都在快速发展。我认为,中国必须成为全球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在世界各地建立数字经济。

  记者: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有什么贡献?

  白乐夫:我认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很多进步,当然,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经验。

  我觉得“一带一路”目前正在重新评估,如何以最佳的方式进行。有迹象表明,它将变得更加环保,这让我很受鼓舞。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也将变得更加多边。我认为这是思考如何在全球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合作,确保采用或使用尽可能高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我想这才是建设数字经济的方法。

  记者: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和共同治理?

  白乐夫:我认为我们实际上处于一个相对较好的位置,因为大多数国家,不只是20国集团国家,还有许多其他国家,在数据保护等方面采取了非常类似的规定。我认为,如果我们试图协调或至少确保它们能够——我们说互通——这将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不同的技术、不同的监管结构可以相互协作。因此,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在海外开展工作时,要努力确保其制定的标准也能在各国之间发挥作用,并促进跨境互联互通。

  编辑:李欣哲

  (本文首发于“学会服务365”公众号)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