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72】深圳:设计赋能城市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72】深圳:设计赋能城市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2 04:35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72】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深圳设计有多牛?深圳每年的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都屡创新高,深圳获得的德国iF、红点等两大国际设计奖项的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展示出“设计之都”的强大实力。

  “深圳设计,已经走过造型、功能为主的阶段,进入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阶段,正在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将设计作为城市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的战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说,“设计,已经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设计,究竟是如何赋能深圳城市发展的?在深圳,设计与新兴产业正在“双向奔赴”。

  “穿上这个形似橡胶手套的设备,在虚拟现实(VR)当中就可以体验手臂上皮肤的拉伸,以及胳膊变形、伸长、弯曲的错觉,仿佛变成了蜘蛛侠。”南科大设计学院研究生林毅龙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最新设计。

  “设计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在前沿科技和社会应用之间搭建桥梁。”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姜臻炜说,“进入数智时代后,设计已经成为驱动制造业,特别是‘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动能——无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数字孪生,都需要靠设计将创意和科技完美融合。”

  数据显示,自发布国内首个工业设计地方性政策11年来,深圳工业设计专业服务年收入增长了12倍!

  设计不仅能将新科技转化为新生产工具,还能重构上下游产业链,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深圳设计,正在深刻重塑传统产业面貌。

  姜臻炜向记者展示了一套能够自动选种、育苗、播种、理苗、采收、分拣、储运蔬菜的标准化、数字化全流程系统。“‘菜篮子’关系千家万户,但我国初级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供应链流通环节多,农业整体数字化水平不高。”姜臻炜介绍了设计初衷,“我们设计的这套系统,跑通了农产品交易流通‘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能有效降低农产品运输损耗率,降低人力需求,一头连着田间,一头连着餐桌,实现了蔬菜等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溯源。”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广东肇庆、惠州的农场落地试运行,即将迎来丰收。

  服装、黄金珠宝等深圳的优势传统产业,也在借助设计之力转型升级。“设计不但从外观造型、功能创新、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等重点环节进行提升,还与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相融合,促进了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姜臻炜如是说。

  设计不仅在改变产业样貌,也在孕育深圳城市和社会生活的未来样态。

  “现在深圳正大力提倡低空经济,建筑的设计也必须早早将其考虑在内。”南科大设计学院教授何净植告诉记者,她和团队正在研究建筑立面的创新设计,以更利于未来无人机的低空飞行、运输作业。

  何净植认为,更深层次的设计,要着眼人民的健康、福祉,不断提升居住生活体验。

  如今,在深圳处处可以体会到来自设计的人文关怀——有着1000多座公园的深圳,正在不断破除公园的边界,莲花山公园、荔枝公园、中心公园等公园沿街围栏被拆除,公园景观和道路街景融为一体,“人在城中、城在园中”。

  科技也在这座城市中延伸开来——社区中智能的垃圾分类装置,结合了现代设计的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无不彰显着深圳设计“向未来思考,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持续塑造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