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喝咖啡可能延缓大脑衰老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喝咖啡可能延缓大脑衰老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6-02-12 09:32

  人们都喜欢咖啡因。茶是全球第二大饮料,仅次于水,而大多数美国成年人都以咖啡开启新的一天。尽管许多人摄入咖啡因是为了获得能量,但2月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咖啡因对大脑也有长期益处,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思维敏捷。

  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咖啡因摄入与认知关系的最长期数据。研究发现,从咖啡和茶中适量摄入咖啡因,与降低痴呆风险、减缓认知衰退相关。专家在称赞该研究规模庞大的同时,也指出应谨慎解读研究结果。

  “就现有数据而言,这是一项设计严谨的研究。然而,由于它采用的是观察性证据而非实验性证据,因此研究结果只能被视为具有启发性的。”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Naveed Sattar表示。

  许多研究都探讨了咖啡因与认知能力之间的联系。但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哈佛大学的张宇(音)表示,以往的研究对参与者的追踪时间相对较短,而罹患痴呆症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过程。

  张宇的研究团队利用了两项长达20年的健康研究,追踪了13万多名医护人员43年的咖啡因摄入习惯。这些参与者每隔几年便会记录他们的饮食情况,还填写了关于认知功能的问卷,并接受了需要复述单词串的测试,以作为衡量认知能力的客观指标。

  研究团队发现,摄入适量咖啡因(相当于每天2~3杯咖啡或1~2杯茶),可以显著降低痴呆风险和认知衰退速度;即便摄入较低水平的咖啡因,也有益大脑健康。

  与以往的研究相反,咖啡因摄入量与认知健康之间的关联,即使在大量喝咖啡的人群中也依然存在——咖啡因摄入量最高组(每天最多喝5杯咖啡),患痴呆症的风险比很少或不喝咖啡的人低18%。

  即便对于携带APOE4基因变异的人来说,这种保护性关联依然存在。仅携带一个APOE4基因变异拷贝,就能使一个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两到三倍。携带APOE4基因的人群受到的保护令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神经学家Shannon Kilgore感到惊讶,并表示该研究结论“符合观察性关联研究的范畴”,既强化了一些已有的结论,也提供了新的线索。

  由于该研究的设计局限,研究人员无法得出喝咖啡可降低痴呆症风险的结论,而且作者也没有为他们的发现给出任何机制。张宇表示,令团队感兴趣的一点是,饮用脱咖啡因咖啡的人并没有像饮用含咖啡因咖啡的人那样获得认知方面的益处。这表明,这些益处可能与咖啡因有关,而非咖啡中其他被认为有益的化合物,如多酚和生物碱。

  张宇指出,尽管研究团队试图控制生活方式选择、饮食质量等混杂因素的影响,但药物等其他因素也可能在起作用。“这种影响很小,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有很多途径可以保护认知功能。我们的研究表明,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张宇说。 (王铄)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01/jama.2025.27259

  《中国科学报》 (2026-02-12 第2版 国际)

[ 责编:田新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壶口瀑布迎来暑期旅游高峰

  • 浙江舟山:东海开渔 千帆出海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极端天气正在深刻影响各国民众的生活选择,而中国的绿色产品正在其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2026-08-12 10:23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首家机器人6S体验店开业,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参观体验。
2026-08-12 10:21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晚古生代研究团队副研究员要乐、王秋来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强合作,首次系统揭示了地球倒数第二次大冰期的完整过程与机制。
2026-08-12 10:20
北京大学周丰教授、王旭辉研究员团队揭示极端高温影响水稻产量的新机制,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
2026-08-12 10:16
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攻关能力,就是要以系统思维统筹国家创新体系的各类主体、各个环节、各项要素,构建安全可控、高效协同、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2026-08-12 09:59
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曾遭遇不幸和逆境,常让他在成年后面对风浪时,更容易陷入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目前,人们还没有能治疗童年逆境对大脑深远影响的办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没弄清背后的分子机制。
2026-08-11 09:41
日前发布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五五”规划》,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定为约束性指标,明确提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2025年的1.39万亿斤,提升到2030年的1.45万亿斤左右。在汶上县,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产量超过14亿斤;今年小麦平均亩产581.5公斤,眼下秋粮玉米长势喜人。
2026-08-11 09:39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氢能能量密度大,在长距离运输上有优势,被应用于公交客运、冷链运输、干线物流等场景。依托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牵引,截至2025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近4万辆,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向矿卡、船舶、无人机、轨道交通等延伸。
2026-08-11 09:35
5月4日,人们在浙江省杭州市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AI黑科技市集上体验DeepSeek(深度求索)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从东南亚的政务服务到中东的能源行业,从欧美的初创企业到拉美的电商平台,中国大模型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能力赢得全球用户的信赖。
2026-08-11 09:31
今年4月,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极地船舶管理中心主任赵炎平望着完成考察任务的“雪龙”号,嘴角微微上扬,脸上洋溢着笑容。系统正式投运那一刻,孙宏斌说自己“很激动”,因为我国极地科考告别了40年的柴油依赖,率先迈入绿色能源新纪元。
2026-08-11 09:26
研究团队在实验室造了一个微型“知识世界”:图片是节点,关联概率是连线——像城市路网,有的路口四通八达,有的只有羊肠小道。罗欢说:“这意味着,那短短的先期接触,已经在大脑中搭起了一副以核心结构为支撑的压缩骨架。
2026-08-11 09:25
望远镜建起来后,让它们高效、智能、持续地产出高质量数据及成果,才是真正的挑战。而这道题的关键解法,就是人工智能。
2026-08-10 09:58
中国环流三号装置升级改造项目低温系统罐区14台大型储罐日前全部安装就位,标志着核聚变研究从零散单点技术攻关正式跨入多系统协同集成的工程化新阶段。
2026-08-10 09:57
近年来,我国加快布局空、海、潜一体化智能装备体系,构建起全域覆盖、自主可控的海洋立体安防网络,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2026-08-10 09:55
当前,分散化、碎片化的创新模式已无法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要求,必须加快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确保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澎湃动能。
2026-08-10 09:51
通用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技术初心和前沿,是引领智能革命、重塑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新征程上,我们应勇担使命,积极探寻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中国道路。
2026-08-10 09:49
这不只是一幅地质图,还是一套中国自主的图例标准。
2026-08-07 09:48
最近不少“中国神器”在全球刷屏。这些出圈的国货新品,早已摆脱低端代工、低价走量的旧标签,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创新迭代与品质跃升。国货新品不断出圈、新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
2026-08-07 09:47
今年7月,国家药监局批准全球首个选择性食欲素2型受体激动剂上市,用于治疗16岁及以上青少年和成人1型发作性睡病。5月,恒瑞医药与百时美施贵宝达成新药授权合作,确定性付款9.5亿美元……今年以来,我国新药的好消息不断。
2026-08-07 09:47
在数据要素赋能方面,2025年国家数据局发布了100个公共数据“跑起来”示范场景,联合19个部门组织举办2025年“数据要素×”大赛并发布241个典型案例。
2026-08-07 09:4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