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炉火映丹心——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驰宏会泽冶炼粗铅厂还原炉班组
首页> 能源人物 > 正文

炉火映丹心——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驰宏会泽冶炼粗铅厂还原炉班组

来源:光明网2023-05-17 10:28

  驰宏会泽冶炼粗铅厂还原炉班组是一支“能吃苦、讲奉献、善攻关、争第一”的团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对还原炉实施天然气代替煤气、枪口铜水套等10余项改造,促进天然气单耗等指标提升,每年降低生产成本200多万元,熔渣含铅、铅冶炼综合能耗等经济技术指标为同行业最好水平,驰宏会泽冶炼连续3年获得全国重点用能铅冶炼行业能效“领跑者”称号。

  榜样引领 苦干实干奋勇拼搏

  还原炉班作为铅冶炼系统整条产线的“尖刀”班组,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承担着产铅重任。54名班员中,共有党员19人,高级技师 6人,一直以来党员带头攻关,班员爱岗敬业,不仅有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丁林能,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岭首席技师邓志敏,还有云南省铅还原炉操作工技术状元赵泽林,在这些“先行者”的带领下,还原炉班组获得了“云南省工人先锋号”“云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等荣誉称号。

  “富氧顶吹+侧吹还原”炼铅工艺是国内首次运用的先进炼铅工艺,在工程建设期间,班组员工克服施工条件艰苦的困难,放弃休息时间一心扑在现场管道铺设、设备安装调试中,为顺利达产达标打牢基础。投产后,有一次虹吸口被熔渣堵住,导致铅熔池急剧升高,对还原炉铜水套产生侵蚀,为避免水套温度不断升高,骨干党员赵泽林、祖维炳挺身而出,带领几人穿着几十斤重的特殊劳保,一根又一根的烧着吹氧管,在第74根吹氧管烧完后,虹吸道终于流淌出铅液,顺着那束火红的光亮看去,这群人坚定的眼神一遍遍地扫视着每一个细节,汗水顺着发丝流下,湿透了的工服下跳动的是那颗精益求精的匠心。

  他们专啃难干的‘硬’活段,数据就是还原炉班全员的定力跟底气。试生产以来,还原炉炉墙使用寿命一直是制约粗铅产量的瓶颈问题,针对这一难题技术骨干多次开展“延长还原炉炉墙使用寿命”专题研讨会,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开展枪口铜水套改造,有效解决此难题,截止目前还原炉炉墙使用寿命达到32个月以上。随着粗铅产量的不断增加,团队从入炉熔渣开始入手,根据渣型分析,精细操作,根植质量意识,提炼出“一炉三探渣”等先进操作法,有效缩短熔炼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了稳定优产、效益生产。2022年还原炉班组粗铅产量达到83218t,98#铅品级率100%,作业率高达95.19%,还原炉熔渣含铅低至1.09%,创历史新高……正是“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行有楷模”的干事创业氛围,让班员克服一切困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以企为家 价值创造争荣光

  都说铅冶炼工作苦、工作累,可他们却早已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为这个家添砖加瓦、乐此不疲,“会冶光荣我光荣,我为会冶争光荣;会冶发展我发展,我为会冶促发展”。全员始终践行“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荣辱观,立足岗位做贡献、创佳绩,真抓实干比奉献、比担当。“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邓志敏、“云岭首席技师”丁林能深耕技术改造,先后完成枪口铜水套、烟尘刮板下灰管、铸锭机冷却水等10余项技术改造,提出合理化建议27条。先进党员赵泽林、祖维炳等人研发出先进烧口操作模式,有效降低吹氧管用量,创效120万元;青年党员宋云安和王金付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喷枪,促进了喷枪改造成功;一班集思广益提出布袋喷吹系统改善措施,每月可节约压缩空气费用4万余元;四班班员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铅溜槽改造,使用寿命延长一倍;班组全员参与生产工艺优化,稳定控制渣型,降低天然气使用量降低240标方每小时,通过将熔炼参数调整优化,控制各阶段加料量及时间,煤焦消耗量每小时降低2吨左右,每年节约生产成本490万元。2022年以来,每名职工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技能专长,开展自主维修、修旧利废项目200余项,这里降本5万,那里创效10万,大家积极投身降本增效主战场,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服务中心 团结建设激活力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还原炉班的员工扎根基层,在苦干、实干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努力打造一支综合能力强、技术精湛、勇于创新拼搏的新时代工人队伍。团队本着“能自己干,绝不外委”的原则,针对还原炉炉窑检修,成立检修创效团队,克服高温炙烤等困难,先后多次完成还原炉炉砖清理工作。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组织还原炉技术技能操作技术培训17次,在云南省铅还原炉职工技术技能大赛中两人获得技术状元,多人获得技术能手称号。此外,班组持续开展“传帮带”“结对子”活动,实现班组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组团超越。

  2022年,班组共申报职工创新成果7项、合理化建议13条、先进操作法1项、先后解决了一系列制约生产的难题,把价值创造内嵌团队建设,做到双向有机提升。人心齐,泰山移。还原炉班始终注重思想引领,提振大家干事创业士气,凝聚职工团结奋进力量。通过班组会、工作群等载体,讲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讲月度目标计划;集体研究制定《还原炉班组管理规定》,内容涵盖基础管理、创新活动、安全环保、设备管理等;每周组织一次安全学习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技能培训;结合岗位形成细化的绩效分配制度,月度班组绩效考核公开透明,营造出班组“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共圆一个梦”的浓厚氛围。

  炉火映丹心,汗水铸年华。未来,还原炉班将擎奋斗为笔,以汗水为墨,锁定征途,只争朝夕,用行动续写荣光,为“打造一流会冶,争创行业标杆”书写高质量发展优质答卷! (撒庭闯)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