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Nature网站:著名中国免疫学家没有剽窃和学术造假
首页> 科技频道> 头版 > 正文

Nature网站:著名中国免疫学家没有剽窃和学术造假

来源:iNature2021-01-27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1月26日傍晚Nature网站以头条新闻的方式刊出了题为“著名中国免疫学家没有剽窃和学术造假”的新闻并配以曹雪涛的照片,该新闻大篇幅报道了科技部等多部门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的联合调查官方结论和处理措施并刊登了曹雪涛的回应,新闻的最后部分介绍了对于李红良、耿美玉、裴钢、饶毅四位著名中国科学家的调查结论。

Nature网站:著名中国免疫学家没有剽窃和学术造假

  文章客观地介绍到曹雪涛受质疑的论文是在他到任南开大学校长之前的工作,曹雪涛第一次回应了63篇受质疑的论文中有54篇他为通讯或者共同通讯作者,其中35篇有图片误用情况,但他没有在文中回应Bik的指控。经查阅以往报道,曹雪涛曾经表示图片误用并不影响这些被质疑论文的结论而且所有这些实验结果和结论均可重复。PubMed检索显示曹雪涛发表的论文有400篇多一点,时间跨度近30年。根据Bik 2018年曾经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她分析了2009-2016年发表在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杂志的960篇文章,发现6.1% (59篇)文章存在图片的不当复制。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涉及图片较多,其他学科论文错误率可能会低一些。查了高被引学者名单,曹雪涛归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00篇有35篇有图片问题,8.7%的比例还是高一些,曹雪涛确实应该负实验室管理责任。

  文章翻译稿:

  著名中国免疫学家没有剽窃和学术造假曹雪涛将被禁止申请基金一年,因为调查人员发现他研究小组的论文中存在“图片误用”。

  对于著名的中国免疫学家曹雪涛(Cao Xuetao)作为共同作者的63篇含有被质疑图片的论文,政府部门调查一年多后,认定曹雪涛无重大不当行为。调查委员会发现,这些论文中没有抄袭或捏造的数据,但有些论文中图像被“误用”,这“反映了实验室缺乏严格的管理”。曹雪涛必须即刻着手勘误这些论文,他被禁止申请基金或招生一年。

  随着抄袭和科研不端等问题不断出现,近年来中国科研部门负责人一直强调对有问题的科研行为进行整治。曹雪涛现任中国天津南开大学校长,也曾积极推动中国科研诚信建设,他在这次被调查的科学家中最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他被质疑调查的论文是在他成为南开大学校长之前发表的。

  由科技部、教育部和其他几个政府部门代表所组成的调查委员会于1月21日在网上简要公布了其调查结论。然而,该通报中透露的有关调查细节较少,包括曹的论文中有多少篇含有被误用的图片。《自然》杂志联系的几位科学家批评了这种缺乏透明度的做法;其他人则不同意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令人惊讶的是(委员会)得出的无学术造假的结论,”加州桑尼维尔的微生物学家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说。她在2019年11月首次提出了曹论文问题,从而引发了调查。比克致力于在科学论文中发现有问题的图片。

  比克说,在曹的一些论文中,同样的图像被用来表示不同的实验,这可能是偶然的。“这是草率的,但不一定意味着这是故意的,”她说。但其他论文含有非自然重复元素的图片。她说:“我想不出任何技术上的原因,或没有正确解释这些重复现象的原因。”。“图像似乎被改变了。”

  在日本广岛大学(Hiroshima University)学习高等教育的黄福涛(Huang Futao)表示,曹现在应该解释为什么他的论文中有这么多有问题的图片,以及他将来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苛刻的调查

  曹说调查过程是很苛刻的。他和他的同事们提交了超过1500页的材料,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15年前的(实验记录)材料,进行的重复实验结果,以及提交的新的数据。曹说,他是其中54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其中35篇论文有图片误用的错误。他认为十到十五年前,尚缺乏“关于图像处理的统一定义和期刊政策” ,使得有问题论文得以发表。他说:“今天被归类为‘错误’的东西在当时可能不被认为是错误,而可能是可以接受的做法。”曹没有回应比克关于“一些图片看上去好像有意改变”的质疑。

  2019年11月,比克在学术讨论论坛PubPeer上就曹及其团队撰写的数十篇论文中存在的图片问题提出了质疑。其他一些大多是匿名人士接着对该小组的其他论文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当时,曹说,他的实验室将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相信这些问题并不会改变论文的科学结论。曹的一些论文共同作者在PubPeer上回答说,有些错误是无心之错,比如图片被错误标记。

  根据调查结果,委员会责令曹对相关论文的质疑做出回应并进行更正。根据Nature的分析,自Bik第一次关注这些文章以来,已经有19篇论文被杂志勘误,3篇论文被作者主动撤回。此外,曹被禁止申请国家科技项目,以及在政府基金评审活动中担任专家(一年)。

  曹说,他将改进完善实验室的数据存档和图片处理程序。他说:“我们相信,通过更严格和更新的数据管理和教育,我们将继续为人类健康和疾病研究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比克说,调查的最重要结果是委员会指示曹对被质疑的文章进行撤回或更正,但她关注的是较多文章尚未撤回。

  孙平曾任中国科技部科研诚信官员,现为北京思易迪国际教育咨询服务公司科研诚信咨询师,他希望委员会将调查细节公之于众。“如果调查报告能够公开,感兴趣的读者会做出自己的判断,”孙说。

  受到调查的其他科学家

  该委员会还公布了对其他几位研究人员被质疑论文的调查结果。他们在中国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心血管研究学者李红良的论文中没有发现造假的证据,但确实发现了“反映实验数据缺乏严格处理”的图片误用。李红良将面临与曹雪涛相同的处罚,但处罚将持续两年。

  该委员会未发现中国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理学家耿美玉(Geng Meiyu)论文造假的证据。耿美玉因一项有争议的发现而声名鹊起,这项有争议的发现表明海藻提取物可以延缓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衰退,但她被谴责在论文中不正确地使用图片。该委员会也未在中国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家裴钢和北京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科学家饶毅的论文中发现造假的证据。

  李、耿和饶没有回应就委员会调查结果发表评论的请求。裴回应说,对他的论文进行调查是浪费资源。“我仍然想知道是什么证据导致了这一切”。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