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智造”迸发新活力
首页> 科技频道> 人工智能 > 正文

“中国智造”迸发新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1-11 09:22

  生产车间内,机械臂协同工作,完成复杂精密的生产工序;无人运输车穿梭其间,将生产物料精准“投递”……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专家认为,相关企业应抓住机遇,在不断创新中推动“中国智造”迈向高质量发展。

  “机械手”发挥大作用

  在位于广东深圳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项精密的屏幕组装工作正在进行——精度高达一根头发直径1/7的骨传导材料,在高精度多元摄像机的“注视”下,被机械臂自动贴装到超曲面柔性屏上。

  “通过机器视觉识别和算法逻辑优化,我们实现了高精度的精密贴装。”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部长宋亦文介绍,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支持下,系统还可对生产过程进行智能预警,确保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智能制造需要灵活有力的“机械手”执行任务,更需要高效的“工业大脑”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在数字化车间内,智慧管理系统可实时收集各项关键生产信息,并基于数据信息对生产过程进行状态评估和问题诊断,为管理者业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运营管理。

  精密工艺、智慧管理,企业生产车间内外的创新与改变,正是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已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制造相关装备产业规模不断增长,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没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强力支撑,制造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很难有大幅提升。”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认为,制造业企业应坚持智能化发展方向,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不断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让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新名片。

  提前“看见”精细成品

  随着智能制造的加速发展,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其中,数字孪生技术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设计建设、升级转型和运营维护等方面的应用值得关注。

  所谓“数字孪生工厂”,就是将工厂设计方案、生产状态等信息数字化,应用建模仿真、多模型融合等技术,最终以虚拟形态呈现出的数字模型。通过VR等设备,用户可以提前“看见”工厂建成后的样子,其细节均与实际建成的工厂一致,如孪生兄弟一般。

  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曾参与多个数字孪生工厂的设计建设。他表示,数字孪生工厂并不是简单的视觉动画,而是经过大数据反复验证、计算后,工程师给出的最优方案。

  “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工厂的建设效率可提升超过30%,节省生产成本三成以上。”张剑介绍,以往工厂建设时可能出现设备与设计不匹配的情况,导致返工。数字孪生工厂可依托云计算能力,对建设过程甚至后期运营、维护等环节进行预先模拟,在设计筹备阶段就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纠错,找到最优方案。

  对于已建成的工厂,数字孪生技术也可在智能化升级转型方面大有作为。业内人士指出,在物联网、5G等技术配合下,物理世界和虚拟空间可通过数字孪生系统进行实时映射,从而实现各项生产环节数字化连接,助力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从“制造”迈向“智造”,除了需要先进的技术支撑之外,一套适应智能制造发展的标准体系同样必不可少。

  近年来,中国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并积极参与和组织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记者了解到,中国已先后发布三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在船舶、石化、建材、纺织等14个细分行业构建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基本成型。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继续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开展智能制造标准领航行动,加快细分领域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加强现有标准的优化与协同,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走深走实。根据《规划》,到2025年前,中国将完成200项以上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与此同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工信部日前公布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59个项目涵盖智能工厂建设、新技术融合、供应链协同等多个应用场景的标准创新。在进行充分试验验证后,相关标准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推广。

  据统计,中国已建成近200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发布智能制造相关国家标准300多项,基本覆盖生产制造全流程各环节。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加快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标准制修订和试验验证,同时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工作,加强标准的推广实施,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协调配套的标准群,为智能制造发展构筑新保障。

  金 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