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3服贸会|极氪赵昱辉:让超快充体验惠及每一位新能源用户
首页> 科技频道> 创新创业 > 正文

2023服贸会|极氪赵昱辉:让超快充体验惠及每一位新能源用户

来源:光明网2023-09-06 17:13

  在汽车消费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补能网络、充电设施的建设与发展同样备受关注。

  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首次参展的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极氪展示了目前全球乘用车平台单枪峰值功率最高、峰值功率达800kW的新一代超快充产品“极充V3”,成为焦点。

2023服贸会|极氪赵昱辉:让超快充体验惠及每一位新能源用户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消费者“油转电”的最大阻碍之一是里程焦虑,而里程焦虑背后是补能体验问题,相比于一味增大电池、推广换电等方式,提供更快速、更智能的超快充体验,才是更惠民和适合大多数人的解决方案。同时,赵昱辉也建议所有车企将车端协议全部进行开放,这样用户就可以在同一个超快充体系中享受桩与车的无缝协同,让超快充体验惠及每一位新能源用户。

  超快充引领者:24年底有望实现首个超快充千站布局

  从油车时代切换到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成为车企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对此,目前行业中主要采用三种解决方案,即扩大电池容量、换电和超快充。相比前两种方案,极氪坚定地选择了超快充路线。

  “极氪要做整个行业超快充的引领者。”赵昱辉表示,基于这一定位,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中,极氪以“桩等车”策略先于全行业布局适配800V车型的超快充,从第一根充电桩极充V1单枪峰值功率达到360kW,到去年推出的极充V2单枪峰值功率提升至600kW,再到日前全球首发的极充V3单枪峰值功率达到800 kW,在引领超快充方面,极氪持续深耕技术储备和业务实践。

  除了研发超快充技术外,极氪同时也在提前布局,其V3充电桩已提前布局到将来可以适配8C电池,实现充电从10%到90%只需7到8分钟左右。在此基础上再加上智能化一系列自动的反馈和交互,一辆跑干电池的车充到90%以上满电状态驶出仅需几分钟时间。

  赵昱辉透露,目前极氪的充电站总量已达790站,其中超快充电站“极充站”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超过450站,而明年目标是新建极充站450站到550站。因此,到2024年年底,极氪有望实现行业首个超快充千站布局。

  谈及超快充的未来发展,赵昱辉认为,超快充使得整个油车和电车补能体验被拉平了。随着接下来能量密度的进一步提高,超快充技术的进一步稳定,以及超快充结合智能化、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未来超快充的速度和体验可能会超过油车。

2023服贸会|极氪赵昱辉:让超快充体验惠及每一位新能源用户

极氪极充V3充电桩

  行业的先行者:全方位提升用户充电体验

  在提升充电速度、扩增充电网路的同时,极氪也在持续升级充电体系的软硬件实力,推动充电服务能力的突破,进一步提高和优化用户的充电体验。

  赵昱辉表示,第一,极氪V3的模块柜(功率柜)和枪线全部都是液冷的,一方面彻底解决高功率发热问题,另一方面也方便不同性别、不同体力的用户均可以单手操作枪嘴和枪线。

  第二,针对充电体验上严重依赖手机的行业现状,极氪聚焦“去手机化”,增加地锁和智能识别功能,通过数字化深度车机绑定,实现“即插、即拔、即结算、即落锁、即抬锁”,有效避免油车占位、结算繁琐等问题,大幅提升用户体验。目前,极氪的地锁安装已覆盖绝大多数场站,做到行业最高的90%以上的地锁覆盖率。同时,极氪在行业中也突破性地运用了室内导航功能“智能寻桩”,解决地下车库找桩迷路难题。

  第三,在充电网络布局方面,极氪今年切实把能源更便利地给到用户,贴近目标用户群体新增补能设施,V3会主要布局在车主的居住热力和出行热力密集的地方,其次是在交通枢纽和用户途经的干道。

  第四,从V2开始,极氪就在每一个场站上都实现了功率共享能力。在一个场站有多辆车从不同的时间段停入多个车位后,极氪会根据车端SOC的响应需求以及电池管理系统能力,对其进行功率的实时调配,由此对整个场站的电力实现更高效率的利用。

  “超快充不是某一个车企的事情,是所有车企和整个社会的责任,极氪愿意做行业的先行者。”在发展企业自身的同时,赵昱辉也倡议各个企业打通桩车通信协议,让整个超快充网络能够跨品牌来服务所有的用户。他表示,大家一起携手把行业基础设施共同建立起来,才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时代。

  彰显社会价值:打造风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而言,充电成本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焦点之一。针对很多场站在用户充电时需额外支付停车费的情况,极氪通过超大力度的投入,实现充电免停服务覆盖90%以上的场站。用户基本上充电十几分钟后就能够享受一到两个小时的停车免费优惠,节省了很大一部分成本。

  不仅如此,极氪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风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极充V3 Plus”,进一步大幅减少用电成本。赵昱辉表示,在风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的背后,是极氪对于如何减少对电网的依赖、如何积极践行国家低碳绿色环保能源战略的深入思考。而极充V3 Plus不光是绿电,能够减少碳排放,且是无穷无尽的可再生能源,还利用波峰、波谷之间电价的拉平,降低对电网的负荷。

  对于行业未来的充电成本变化趋势,在赵昱辉看来,现在用户支付的桩端电费主要包含基础电费和服务费两部分。未来,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充电场站和网络密度的增加,管理的效率和成本效率会直线提升,基础电费和服务费则会大幅下降,新能源车在使用过程中的补能成本“在未来很有可能是几乎可以忽略的”。

2023服贸会|极氪赵昱辉:让超快充体验惠及每一位新能源用户

极氪极充V3充电桩

  做用户型企业:关注用户价值超越其它价值

  创立至今,极氪始终定位于要做一个用户型的企业。赵昱辉表示,极氪从一开始搭建就是纯粹的用户思维,具体表现在坚持直营、自己做深度用户运营、坚持用户共创等方方面面。

  “我们坚定地认为,极氪和用户是一个整体,这个关系包括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用户服务的全场景覆盖两个维度,这是我们坚持去做用户型企业的发力方向。”赵昱辉说,核心关注于用户体验是极氪思考是不是能做好用户型企业的一个起点,关注用户价值也是超越关注其它价值的一个最重要考量点。

  与此同时,极氪也走出差异化的“第三条赛道”之路。何谓“第三条赛道”?赵昱辉解释称,第一条赛道是以特斯拉为首开创的传统油车之外的新能源族群,第二条赛道是后面跟进的传统车企致力于用自己油车的先进制造能力来进行油改电,极氪的第三条赛道则是巨人的力量加纯粹的用户思维。

  “极氪的所有产品和能力都是搭载在浩瀚架构上面的,而浩瀚架构是举吉利控股集团之力、用了大概七到八年的时间、花费超过200亿打造的纯电平台,也是全球带宽最大的一个纯电平台。”赵昱辉表示,类似于浩瀚这样的技术非常多,这也是让极氪在短时间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底气。

  全球化品牌之路:扎扎实实打造好产品和生态

  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头部企业的极氪,一直以来也在持续布局海外市场。赵昱辉透露,极氪已在欧洲市场的瑞典和荷兰开启了布局,并与以色列和哈萨克斯坦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事实上,极氪的产品在多个国家都收到消费者的关注。

  在全球化布局进程中,极氪坚持扎扎实实打造好产品和生态,这也是极氪做好全球市场最好的基础。赵昱辉认为,汽车不是快销品,它是一个搭载用户生命安全且长周期、高频率使用的产品,它的综合价值一定是用户考量的核心,因此不能急,一定要稳扎稳打。

  在国内新能源车企越来越“卷”的趋势下,赵昱辉认为,中国新能源品牌真真正正的终局对决一定是在全球市场上。下半年,中国企业要在打价格战、打用户服务战、打科技战、打多元化战争之外,一定要打一个全球化的战争。而要赢得全球市场,企业一定要重投入,而且一定要去真正地了解当地的市场需求、用户的不同文化背景等。

  “我们不但要走出去,还要走上去。”赵昱辉表示,放眼全球市场,对于中国新能源品牌来讲,品牌上行一定要拿出真才实料,也要拿出自信。(肖春芳)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