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了新科技 种田路更宽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技人物 > 正文

有了新科技 种田路更宽

来源:人民日报2021-10-20 09: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胡丹,1982年出生于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港湾村,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市一家公司当会计,2007年回乡创业。

  现在,胡丹的公司日均生产大米200吨,流转土地面积达2万亩,拥有各式农机68台套,年产值逾亿元,共带动周边农户5000余户增收。2017年,胡丹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秋收之际,满眼金黄。

  车行至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港湾村,一望无际的稻田如巨幅画布映入眼帘。“金色的,就是成熟的稻田,已经可以收割了。”阳光下,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丹头戴草帽,正指挥着农机手开动收割机,一圈一圈在稻田画出均匀的图案。

  胡丹说,“过去人们爱说,‘读不好书,就回家种田!’现在我要对孩子说,‘读不好书,就种不好田。’”

  从人工种地到机械下田

  今年5月21日,艳阳高照。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地头上人头攒动,十里八乡的农业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都来了,100多人安静地等待着。

  “嗡”的一声,一架红色无人机升空,4个螺旋桨飞速旋转,水稻叶子随风摇摆。“这种新型无人机风力非常强,一定要把它升到水稻上方3米以上,免得把水稻吹倒了。”胡丹聘来的技术员当起了老师,手把手教大家操作。

  “这无人机好用吗?”

  “放心吧!我们已经在试验田里试过了,一小时能播种200多亩地,还能施肥,好用又划算!”

  “多少钱一架啊?”

  “五万八,政府农机补贴两万,个人出三万八。”

  看着眼前的情形,胡丹回想起2012年春天,合作社第一台插秧机下田时的场面。

  当轰隆轰隆的机器出现在水田里,乡亲们呼啦啦都跑来了,田埂上站满了人。有人端着饭碗,边吃边追着插秧机跑。大家啧啧称奇,“这大机器,一小时就能插10亩地!”

  这是最初涉足农业时,胡丹就认准的一个道理:人工种田,成本高效率低,必须机械化。从买下全区第一台插秧机开始,经过近10年的发展,合作社如今已经拥有旋耕机、插秧机、机耕船、收割机等近70台套机械设备和10辆运输车。不仅能用于自家基地,还可以服务周边。

  现在,胡丹有了新的打算。结合2019年农业部门帮助建立的农业物联网系统,她想建设一家“无人农场”。“无人驾驶农机可以自动播种、浇水、施肥、收割,技术员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就能种地。”

  从城里会计到地头能手

  田里的火热场景与乡亲们的交口称赞,很是让人振奋。可回忆起10多年前的选择,胡丹感慨颇多。

  2005年,一直做粮食经纪人的父亲投资建了一家大米加工厂。本以为深加工能带来更多收益,可让人没想到的是,等到秋收季节,工厂根本收不到多少粮食。胡丹赶回家了解情况,才发现由于种粮赚不到多少钱,不少人外出务工,一些土地因此抛荒了。

  看着家里的窘境和家乡的状况,胡丹萌生了新的想法。她看新闻、查资料、多方学习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最后下了决心:“种粮食必须转型升级,走规模化、机械化的路子才有出路。这些田,别人不种我们种!”

  2007年,胡丹辞去城里的会计工作,靠着家里卖房筹措到的资金与银行的贷款,回乡承租土地、重新盖厂房,建立了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2011年,她又成立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从乡亲们手中流转了千亩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水稻。

  2011年的那个春天,胡丹始终记忆犹新。

  每天一早,鸡鸣犬吠声中,胡丹就启程去隔壁新洲区接人。随后的一天时间里,她带领着五六十名农民在自家的田里忙碌。指挥调度,地头的胡丹就像一个老把式分配工作;运秧插秧,人不够的时候,她就自己下地干。

  有些村民从田埂上路过,总是窃窃私语:“啧啧啧!这姑娘放着城里的会计不当,居然回乡来种田?”“我们自己种田都赚不了多少钱,她不怕赔钱?”

  声音传到胡丹耳朵里,她不说话,只是手上更加了一股劲。

  就这样,埋头干上一年又一年。如今,胡丹的水稻基地已经扩大到2万亩,每年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就达800万元,算上在基地务工的农民,她带动了数千户农民增收。

  从主营农业到产业融合

  在合作社整齐划一的稻田里,有一小片比其他水稻略矮。“这5亩是采用武汉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的‘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种植的试验田。我们用的不是颗粒状肥料,而是水肥,施肥时肥料不会直接接触土壤,让土壤松口气。”胡丹说。

  合作社的稻田一直采用的良种,亩产1300—1500斤,虽然比农民常用的种子价格贵,但能保证优质高产。“现在,消费者不光要吃得饱,还追求吃得绿色、健康。”为此,胡丹紧跟市场需求,及时做出调整。2017年,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胡丹用生物技术替代农药,用复合肥、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方法,实现了农药化肥“两减”。

  此外,在胡丹看来,现代农业绝不是单一的第一产业。胡丹探索的“公司+基地”模式,是一、三产业的融合。现在,“无人农场”就要建起来了,她又开始思考,将来合作社用工量减少,如何帮助乡亲们增收?

  问题的答案就落在第三产业上。

  黄陂区风景秀丽,胡丹心心念念想带动老乡吃旅游饭。抓住家乡港湾村入选黄陂区“美丽乡村”的契机,她投资兴建了500亩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包含观光、采摘、垂钓、农业知识科普等多个内容。现在,在广阔的金色稻田里,几排果树大棚整齐排列,几亩方塘水波荡漾。高大的观光产业园招牌立在稻田中,行人老远就能看到。

  “我想让更多人看到,现代农业是怎样的,让大家更懂农业、爱农村。”胡丹说。记者 田豆豆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