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码平安医保科技的数字化基因
首页> 科技频道> 公司焦点 > 正文

解码平安医保科技的数字化基因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2021-09-22 13: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国内企业先行者,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认为,数字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种认知革命,是人类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的革命。他更提出“未来10年,要成为全球数字化战略及发展的领导者之一”。平安近年来大力开展基础科技研发与应用创新,在推进全面数字化战略上已取得较大突破。

  作为平安旗下大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成员,平安医保科技的数字化“基因”早已根植深处。面对从国家战略到经济、行业、市场一连串的数字化变革,历经5年征途,平安医保科技充分发挥科技研发、数据驱动、金融服务、保险经验、医疗生态五大优势,不断提升数字化赋能价值,持续赋能“三医联动”与深化医改,促进“健康中国”战略早日实现。

  顺势而生,数字化赋能医疗生态的全新思路

  平安医保科技成立之初,就乘着数字化浪潮而来。作为平安旗下大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成员,平安医保科技自2016年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通过先进数字技术与科学运营手段,在集团数字化变革的战略引领下,打造智慧医保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国内各级医保基金监管机构。“数字化”早已根植在平安医保科技的基因深处,带着赋能医疗生态圈的全新思路,逐渐成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中支付端的重要角色。

  在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前,平安已经为200多个城市上线了医保智能控费系统,其中80个城市已经完成智能监管业务闭环(即审核出违规疑点数据、人工复核、稽核、扣费成功)。自2019年国家医保局下达《关于医疗保障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19〕1号)之后,平安医保科技成功中标山东、广东、新疆、黑龙江四省智能监管业务,并继续打磨厦门、青岛等多个城市的既有业务。

  平安医保科技通过对医保基金这个在中国医疗行业中具有“超级买方“地位的赋能,可以将链条延伸至医院、医生、药、医保参保人、商业保险等方方面面,和其他子公司一起串联起平安医疗生态的这个“圈”。

  数字化,既是平安医保科技持续发展的“压舱石”,也是”领头雁”。经过五年的高速奔跑,平安医保科技紧跟数字化浪潮,数字化智能监管产品从“造工具”向“建体系”的平台化迈进。基于“系统应用+专业服务”,为医保局、两定机构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基金监管解决方案,有力助推医保数字化建设进程。

  求新求变,数字化背后的支撑力

  专家指出,通过数字化转型,客户和企业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买卖关系,而是大大增加了“粘性”。平安医保科技以智慧医保系统为核心,咨询、服务、保险为辅助,打造智慧医保一体化平台,全面赋能医保局。同时,延伸至为医院、医生、药店、药企赋能。此外,公司还为合作伙伴提供多元化专业医疗租赁服务,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精准、安全的创新型健康检测服务。

  求新求变,精研智能监管技术进步

  集成平安坚实技术,提升智能监管“科技力”,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参保人、医师全方位身份识别,识别欺诈骗保行为;运用精算技术,提供基金运行预警、业务运行监测服务;依托数据中台产品,提供标准、快速、灵活、智能的医保数据底座,依托平安医保科技的核心能力(医保知识库、医疗知识图谱、审核规则库、生物识别引擎、大数据反欺诈模型),提供快速验算试用,支持各类智能应用插件式上线。

  锲而不舍,打磨专业人工风控团队

  平安医保科技从参与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及审核风控业务开始,就着手组建专业的运营团队,目前拥有一支200人以上的人工复核和稽核团队,分布在全国各省、地市,既熟悉国家局规则,又熟悉地市具体规则,其中90%人员具备2年以上审核风控经验。平安医保科技积极延揽并培育医学、临床专家以及大数据专才,设计更精确的符合医学、临床类管控规则,开发大数据模型协助各地控费需求。同时,结合平安的身份识别、视频监控技术,将控费主战场由医院事后管控向事前、事中延伸,在控费场景设计方面,打磨并完善慢病、处方流转、药店监控。自2019年国家开展飞行检查以来,这支团队已服务全国近20个省份、近百个地市飞检工作,获得国家局及省、地市局的认可。

  提升赋能价值,助力三医联动实现“健康中国”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认为,数字化是21世纪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提升生产力的基础工程。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撑,平安医保科技始终致力于通过先进数字技术与科学运营手段,打造智慧医保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国内各级医保基金监管机构。

  创新DRG/DIP支付方式监管,助力改革落地。DRG、DIP等新支付方式推开后,按项目付费背景下普遍存在的欺诈、浪费和滥用等过度医疗行为从机制上得到控制,但在新支付方式下,也衍生出费用转移、服务不足、高套分组等新的更为隐蔽的基金风险。对此,平安医保科技建立起一套紧扣政策且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院端DRG/DIP综合管理系统。目前模型覆盖常见疾病的90%、覆盖支付病种的80%,查准率高达95%,大大降低了地方监管运营压力。

  研发大屏监控,助力管理者用数据说话。大屏监控帮助省、市局实现对所辖统筹区运行状况的全面掌握。通过监控大屏、风险画像、网格化监管等,对医保基金支出数据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分析,为基金风险管理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撑,目前全国多地市投入运用,实现了监管直观性、图像化、数据化。

  医疗服务智能化,不断提升医疗服务便捷化水平。截止2021年上半年,平安医保科技已全面将2018年推出的“云享e通”解决方案升级为2.0版本的医院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赋能商保机构,助力其提升服务效率,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据悉,该体系通过O2O共享平台模式,依托线上数据和模型+线下就医服务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领先的技术运用,线上进行数据实时核、线下陪检+取证,实现就诊人“看病有人陪、住院免押金、院中送探视、出院免结算、理赔不跑腿”。

  智慧健康公益,做实基层公卫,助力乡村振兴。平安医保科技及旗下健康(检测)中心加入中国平安“三村工程”扶贫公益计划,启动“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搭建一站式、数字化、精准化、强基建“四位一体”的精准健康扶贫体系。该项目借助医保扶贫管理平台,深入乡村开展健康体检和义诊,并通过疾病预防、远程阅片、疾病诊断等多种数字化手段,旨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赋能基层医疗,助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五载深耕,平安医保科技在集团数字化变革的战略引领下,打好智慧医保、智慧商保、智慧医健康、智慧健康公益的“四张牌”,扎根医疗数字化转型。五年征途又起,平医保科技将持续探索更先进的医疗数字化理念、强化更成熟的数字化技术手段,从优政、兴业、利民的角度,持续提升数字化赋能力,为推动“三医联动”,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